2011-09-12

012* 霸氣的信念

神保部長:結構です。
所謂的「霸氣」,大概從眼神就可以看得出來。瞧黑目瞳到位的神情,把那個討厭藉口的神保部長詮釋得氣勢逼人,只是一個眼神啊!

當然,真實人生不如偶像劇來得戲劇性,我們要克服的當然也不僅僅是一個眼神而已。今天,SHOW要來和大家交流的是「霸氣養成術」。(竊笑)


「『霸氣』這個東西,我覺得其實他多少有一點天生的,需要有一種忽視他人的本事。如果你想要事事都讓人滿意,讓別人不說你的壞話,我想這輩子就會與『霸氣』絕緣吧~」

不久前,收到好友寫來的信,問我他缺乏了什麼,為什麼老師、長官或是前輩都給他「缺乏霸氣」的評語。上述的那段話,是我回覆給他的其中一段。(先聲明,下次有類似心靈諮詢,我要收費XD

我小學的好友說,劉祥蝶從10歲就很有霸氣,她要出面作證。看到這段留言的時候,我真的笑到一個肚子好痛啊……!都被識破了怎麼辦,哈哈哈!

其實,讓我們回到「霸氣」的本質來討論,它不是一種行為、也不是一個可以臨摹仿效的神情,它是一種人格特質。當然,很多的東西會致使霸氣的產生,比如說,自信,或是我特別會的囂張。但光有這些東西是不會同時伴隨著「霸氣」的。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你得當個機歪人才可以擁有霸氣,雖然那是氣勢凌人的很簡單方法。我想,試圖要讓所有人都滿意,那麼又怎麼可能會發出自己內在的聲音?不要試圖去當老師眼中的好學生、長官眼中的好員工,有時候需要離經叛道去表達自我,對,就是那種「我就是他馬的機歪人,怎樣」把自我攤開的表達方式。

記住,這世界上不可能全部的人都滿意你、喜歡你,只要爭取那些你喜歡的即可,其他的,SUCKS!

以某些職業別來說,「霸氣」是非常重要的。就像是我目前深處的設計圈,或媒體記者,或政務官員。霸氣並不等同於要無禮或是為所欲為,(對啦,我就是霸氣 + 驕傲 + 囂張的過度版本,請孩子們不要試圖模仿!)那只是一種外在散發的表象。

如果是設計師,要有可以接受別人挑戰卻仍能不斷創造出新設計的氣勢;如果是記者,那麼文字就應該是有批判性、擲地有聲;如果是政務官,那就應該有推出這個政策是謀求更好的未來,即便要與選票為敵都勢在必行。

說到底,當你內心當中,有一個神聖不可侵犯地信念出現的時候,為了捍衛這個信念,你會不顧一切,那時候你散發出來的,很自然就會是霸氣了。套一句我們郎總監說的,「當你心裡所想的是那個樣子,那麼你所說的話、所做的事,很自然地就會往朝向那個樣子前進。那麼,你描繪你心中的那個樣子了嗎?」


我一直相信,有一些事勉強不來。沒有霸氣會有另一種溫和的出路,畢竟,要是滿街都是有霸氣的人,不就每天都在打美伊戰爭了嘛!你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Do not try to be some one else, be first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