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3

064* 像風一樣的箱根駅伝

(寫於2015/2/23 ‧ 東京都墨田区)

今天是東京馬拉松的日子,不過寫的卻是日本僅次於紅白歌合戰的新年定番盛事:「箱根駅伝」!(作者的拖稿與跳痛完全不在掌握之中)



(依照往例,我不會花篇幅來解釋動手估狗0.5秒就會出現五萬筆的東西,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查一下這個已經舉辦了91回的賽事)


我是一個沒有什麼雄心壯志的人,不過在日本探險一年間之前還是很隨便地訂下了「如果不是打工度假其實不會特地來日本」做的事。說隨便並不是去也好不去也好,根據我訂了行程就是不吃飯不休息不上廁所都要把點都跑完的強迫症傾向,既然設了目標就非達成不可,只是我訂下目標的時候,基本上沒有考慮到要怎麼達成啊~(攤手)

箱根駅伝」是我第一個訂下Working Holiday Japan的目標。出發前讀完三浦紫苑的《強風吹拂》在每個交棒的部分都讓我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想著既然都要去日本一年了,怎麼能不親自去看一下箱根駅伝的現場呢!


可惜太晚去了沒有拿到這個小旗子…(並且臉皮薄到不好意思跟路人要)




於是,2015年1月3日早晨七點,拖著幾乎沒有睡的身體出發前往據稱是依山傍海的8區。雖然早在一個月前,就已經投遞到信箱裡畫著路線的廣告宣傳被貼在書桌的前方,但一如往常不知提前計畫為何的我,還是在前一天才查交通路線與轉乘資訊,以及往年選手通過的時間來估算出發時間。

趕不及在電視機前看到8點起跑的槍聲響起,我急急忙忙趕南下往逗子方向的電車。那一天的天氣很好,蔚藍的天色幾乎沒有什麼雲,熱呼呼的暖氣源源不絕地從座椅下方竄出,我一邊用官網的GOOGLE MAP觀察著賽況,青山學院在前一日五區誕生的第三代山神大地所跑出的差距,讓青山學院一路都以超級神速在前進著。

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依舊還是睡個東倒西歪),換了一班車終於抵達平塚。小小的車站就感覺到熱絡的氣氛,車站口是箱根駅伝官方紀念品的販售區。大概是職業病,跟去棒球場一樣不管喜不喜歡球隊、認不認識選手,總而言之要先撥開人潮擠去看一下商品有些什麼。買了一條小手巾,明明青山學院的先頭選手就已經很逼近了,還是以觀光客心情買了紀念品,欸,明年不一定有機會還來看欸!


第一年參賽的創價大學最終以倒數第一作結,希望明年再加油!

穿越了一段下坡路段,在我前面看起來也是同樣目的地的是個3人小家庭,跟著小碎步跑著的是大約3歲的女娃,我心想著,箱根駅伝果真是日本的全民運動呀~

抵達了箱根駅伝的賽道,遠遠地就看到許多學校的桃太郎旗到處皆是,身邊經過穿著和選手一樣運動服的男孩,一邊聽著耳機裡的賽況、一邊和旁邊的男孩說:「真的假的?!那我們先出下一站了,這裡就交給你們了!」拍了拍夥伴的肩膀,就像是三浦紫苑《強風吹拂》內的場景活生生地在我眼前演出,我的心臟噗通噗通地狂跳著。

播報著選手即將通過的廣播車

以見縫插針的敏銳度,把自己塞進電線桿旁邊的小空位,預報車開了過來廣播:各位平塚的市民大家早安,箱根駅伝的先頭選手即將在10分鐘後抵達此區,請各位觀賽的朋友注意以下事項…… 有一股緊張的氣氛隨著預報車的行進緩緩地蔓延開來。

不久遠處開始有歡呼聲,看見開道的警車、轉播車出現之後,緊接著是小小的綠色運動服的選手穩健地向著我們的方向跑著。

青山學院大學先頭跑者一路領先,完全看不到車尾燈啊…

我不誇張,在眼前這個大約160度的視角,青山學院七區代表選手小椋裕介咻一聲地就消失在眼前。到底有沒有3秒鐘啊!!!「頑張れ!」都還沒喊完人就已經不見惹啊~這什麼狀況,這不是接力馬拉松嗎,這速度也太快了吧!

頭上冒著10個驚嘆號的狀態,現場又回到一陣靜默,因為領先的青山學院與第二名集團的差距大到超過5分鐘以上,還沒有辦法理出頭緒,第二領先集團的選手們逐一地通過眼前,感覺到大家的表情都比青山學院
小椋選手來得猙獰,這一段路是最為平緩的路段,大家都想著要加速往前衝,速度非常驚人。



我所支持的山梨學院往路跑得並不優異,卻一直沒有放棄急起直追!

忽然覺得興奮。明明其實真的看見跑者通過加起來不過15秒左右的時間,讓我決定要再追一站,於是立刻動身前往車站,打算在四站之外的下一個通過點再感受一次。在電車上塞滿著人,穿著青山學院加油服的太太滿臉是笑容,他們準備前往品川迎接青山學院在箱根駅伝首次奪冠。

我沒有打算人擠人,所以只是在下一個中繼站下車。倒楣的是,車站與賽道超~遠的啊!徒步大約就要20分鐘,害得我也在豔洋下跟著跑起來(真 的 好 熱 啊!)遠遠地看到第二集團的選手們通過,然後第三之後選手一個接一個,所幸趕上了最後的墊底集團,使盡了全身的力氣大喊:頑張れーーー!





回家看了新聞,青山學院不只拿下了優勝,還破了10個小時的最快記錄!讓我覺得最開心的是,看到了很多的笑容,真正感覺到他們是如此單純地在享受奔跑的快樂。不過隔天清晨的訪問竟然發現讓全員都跑得這麼快的原因,竟然都是因為失戀啊XDD 


除了青山學院,原本就關注的山梨學院在主將無法出賽的情況之下(去年是疲勞性骨折棄權、今年是感冒,我說你這主將是不是有收錢放水啊XDD)從第一區以墊底第20名開始,一路急起直追都沒有放棄,到終點竟然跑出了第9名的成績,真的!太讓人佩服了!


問了日語教室的老師,為什麼日本人這麼愛馬拉松呢?老師回答說,比起馬拉松,其實日本人更愛駅伝,關於這種經過身體的煎熬而展現的韌性,將人與人之間繫在一起的團隊精神,就是日本人所喜愛而且敬佩的。

我說,你們這些日本人其實都是些抖M啊~(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