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4

016* 〈音樂〉19到21,ADELE

2008,那是離開學校保護傘,進入槍林彈雨真實世界的一年。也是我第一次接觸到ADELE,一個從歌聲就可以救贖寂寞靈魂的女歌手。不需要華麗的外包裝,用耳朵聽、用心聆聽,會聽到音樂的靈魂和你的靈魂。



我記得那天是一個久違的早下班天,我在敦南誠品音樂館裡來來回回穿梭。說真的,我並不是一個會買CD的人,但那天就是接錯線想買CD!我買CD的理由,多半是秉持著支持、擔心喜愛歌手會沒有錢可以做下一張專輯的心情,回到家多半也還是會繼續聽那個我一點也辨識不出來音質差別的mp3檔。(最誇張的時候,是CD的外包裝好久都不會拆開………)

模糊的記憶中,是不是下雨天,有一點過冷的誠品裡,流洩的是一個渾厚而輕盈的女聲,並不是我會跟著左搖右擺的GAGA類型音樂(但是我還是很愛GAGA,有空再寫一篇對我的人生態度有很大影響的GAGA!!!),但她卻就是能這麼輕而易舉地攫住我的所有注意力。

那就是ADELE給我的第一印象,ADELE 19。






順帶一提,那一天我買的是ADELE 19和同樣也是創作型女歌手的陳綺貞 太陽,我在噗浪上寫下:「雖然綺貞女神的纖細與敏感歌詞獲得眾多好評,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ADELE這個胖女孩的厚實的音域中,含有著高底起伏的情緒。胖女孩,大勝!

這幾年,人生的歷練多了,社會的光明面也好、黑暗面也好,每每在傷痕累累的夜晚裡,泡一杯熱熱的茶,聽著ADELE低聲地吟唱,就算是再多錯綜複雜的情緒,也會隨之平靜。多神奇,這只是一個不過20出頭的女孩,她的音樂、她的歌詞卻能有這麼大的安撫力量。



去年的年底,為了準備BOSS A的婚禮跑了一趟天母,在FNAC等待時,竟然一聽到那辨識度極高的低音,立刻吸引我站在大螢幕前。是ADELE的《Live at The Royal Albert Hall》,聽到她不時會爆出"fucking --"和那個獨特的咯咯笑,發覺即便是個千萬的暢銷歌手,她依舊是那個率真而不造作的胖女孩,唱歌到深情處依舊會淚潸潸的女孩。


她介紹了她在21專輯最喜歡的一首歌"Someone Like You",ADELE侃侃而談說到專輯裡的男主角,讓她傷心欲絕的前男友,那段熾熱的愛情最後化成了這首歌,她笑得很得意,咯咯咯咯~~「他在專輯裡可變成一個壞傢伙了呢!」


雖然最後分手的過程令人心碎,但因為寫下了這首歌,ADELE說在每次的演唱都覺得自己因而有所成長,每次不同的群眾帶給她不同的感觸,因此"Someone Like You"成為影響她這輩子最深的一首歌。正因為我們曾經歷過那些失去所愛的傷痛,由ADELE注入的靈魂,所以才能對這首歌有更大的共鳴。


歌曲唱完,她抹去了眼角的淚水,我也跟著偷偷搓著和感動淚水一起流下的鼻水。我相信這還不是顛峰,ADELE會一直有挑戰過去的自己,帶給我們更多、更美好的音樂。就像19到21,成熟的蛻變,期待那個未知的ADELE。






愛情的逝去是心碎的,但不要駐足過去,現在只要我們都在當下感到快樂那就足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