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018* 做一個不袖手旁觀、置身事外的人!

Source: The Daily Telegraph

國際新聞記者阿曼波(Christiane Amapour) 在哈佛大學的畢業紀念日發表的演說中,說了這麼一段話:「我們要勇於參與、勇於冒險、勇於行動,絕對不做袖手旁觀、置身事外的人。」因為敘利亞外國記者殉職的新聞中,我才有機會讀到這一段文章,心情上是有點複雜的。



很多人都說,這是一個「冷漠」的世代。對於路邊發生的虐狗行為視而不見,在大眾運輸工具上看見不讓座的年輕人、吃雞排的小屁孩不加以勸導,更甚至出了這個島國以外的歐債危機、敘利亞政府暴行……etc,我們沈默,我們忽略。


我並不是一個太有資格可以來談Amapour所說的這一段話,事實上,我也是一個對政治冷感、對社會運動無所謂、對潮流不感興趣的,時下的年輕人。我心想著,欸,今天誰當總統台灣也不會沈到海裡;林書豪得了一百分也不會讓台灣籃球環境一夜長大…總而言之,有些主事者總是會出來維持日常生活的自然運行,而我呢,就關心好我的家人、工作與朋友就好了。


很典型,但也很不典型。畢竟我的喜好和一般大眾還是稍稍不同,略嫌小眾但是充滿熱情。


Amapour這整篇的演講詞重新讓我思索了一些問題,為什麼讀新聞系?為什麼對於某些議題很容易憤慨和激昂?為什麼對島國上的觀點經常嗤之以鼻?那些答案,我想應該是:熱情


在這段演講中她點出,我們已經不是只活在一個國家、一片土地上了,所以我們關注的對象更應該是跨文化、跨領域的族群我們應該要到出生的這塊土地以外的地方去吸取更多的文化與熱情。而Amapour也深信,新聞的力量可以是一股推動行善的力量(a force for good)。當它為公眾利益而服務時,它就成為一種公眾信任。想想看,如果沒有媒體來揭發不公、貪腐、殘暴;如果沒有媒體來推動改革、提倡民權等重要議題,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所以對20世代的年輕人來說,現在是應該要找到熱情之所在的方向,然後參與、行動。我喜歡新聞,雖然當不了正義的記者,但我會一直用尖銳的眼神去審視每一則我看過的新聞;我喜歡棒球,雖然去過水了一趟沒能撐下去,但我瞭解內幕的難處會比搖旗吶喊的球迷來得多;我喜歡行銷,喜歡觀察趨勢,更喜歡那些我跟別人不一樣的小眾觀點。 


**
想起前些日子,被某MA新聞給疲勞轟炸的那段時間,一代名伶惠妮休士頓的殞落稍稍轉移了目標,更少人關注的,台灣棒球一個重要的指標「教官」曾紀恩辭世,竟然淪為名嘴用來抨擊那些做錯事的公眾人物的一個形容,一個喝口茶轉化心情用的子題。


我非常憤怒,你們這些名嘴憑什麼以一面之緣的採訪經驗、網路資料來談教官、來說整個棒球界的存亡?姊姊義正詞嚴的回嗆:有什麼不能講,做錯事的人本來就應該要接受社會的公評!對,做錯事的人是應該受到社會的公評,但所謂的「公評」難道不是應該以有建設性的方向去評論,讓有專業研究的人下結論,而不是茶餘飯後用來說嘴的形容詞啊!


台灣媒體演變至今的現況,或多或少都是因為具有「公評」能力的人袖手旁觀、置身事外所造成的。是的,你我也都是這個運行過程中的小螺絲釘。別認為這沒什麼,聽過蝴蝶效應嗎?現在的當下每一刻,我們都在改變未來的每一個場景。




**Amapour在哈佛大學演講的內容,來源來自於天下雜誌2010.7月451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