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1

027* ダメ!進電影院最好不要做的3件事


久違的電影院與久違的說教文!本週看完《The Batman: rises》,心得竟然不是集中在電影上,而是在電影中及電影散場後。一股悲哀的感覺,一直自稱自己是進步國家的台灣,事實上在公共場合的尊重他人觀念還是這麼薄弱。

求求你們,進電影院最好不要做這3件事啊!

1)電影中請關機
比較起關靜音,我說,不如就直接把手機給關了吧!在這2小時中,會需要你去拯救世界嗎?

簡訊、來電,都不是在黑暗中可以處理的事,更何況是電影進行中。最無法理解的是,電影中接電話這件事。這次在電影中左後方的一位男士接起了電話,內容聽起來很像是公事,身為工作狂我有一秒鐘為他想了個理由:

「啊~可能是控制狂老闆的來電,不能不接。」

但一秒以後,我立刻推翻了這個想法。要嘛你就去把工作做完再來看電影,要不就去工作吧!既然是下班時間,你為什麼還要被你的老闆所操控?即便在欣賞一部精彩的電影,你還被你的手機掌控,那不如就不要看,還打擾別人。

最多此一舉的行為是接起來,用氣音說:我在看電影。這樣的意義是什麼?我完全無法理解啊,既然沒有辦法進行對話,那為什麼要接起來呢?說真的,手機是為了進行通話之用的,不是為了被監控與被掌握的,你是不是已經被制約了呢?

你說所以那位接電話的男士嗎?喔,我毫不客氣地轉過頭去「噓~」了一個簡潔有力的短音,繼續欣賞Anne Heatherway的屁股...。


2)請專心看電影
約會看電影、看電影吃爆米花,這些好像是跟電影劃上等號的東西,但其實我有點想不通。

喀資喀資地吃著爆米花,真的很吵耶!看些歡樂喜劇片的時候可能會在大笑時被爆米花卡住喉嚨,看劇情緊湊時可能無法思考,看場面刺激時可能會咬到舌頭,我想不出看電影吃爆米花的好處啊!而且暗摸摸真的一個不小心就會灑了滿地...

這回電影散場就看到滿地的爆米花,不禁讓我脫口而出,我們是在ChXXa嗎?

至於約會看電影,這又是更百思不得其解,因為看電影是並排而坐,而且有長達2小時的時間無法交談,何苦花300塊約這種會呢?(苦惱)更奇怪的是,電影不好好看,一個不小心四目相交就可以天雷勾動地火地熱情擁吻,演起戲中戲,你說說,要我們這些旁觀者情何以堪啊...

不過,現在這種沒男友的情況下講這話,只會討罵而已吧...(聳肩)

3)字幕跑完後再離場
一部電影的成就,絕對不單單只是放在螢光幕前的主角們,更重要的是那些看不到,只能在最後出現2秒的白字。

過去魏德聖導演就曾經親筆寫信給各大劇院,希望可以等字幕跑完再亮燈,讓大家可以乖乖地坐在位子上,等著字幕跑完,給予辛苦的工作人員一個基本的尊重。起初,我也只是因為電影剛結束大家同時擠出去很討厭,後來發現有些電影都會用心良苦地在字幕跑完來個回馬槍,到了自己開始學剪片後,終於理解這個讓字幕跑完的尊重。

你可以散場後,回到電腦前當一個毒舌的鍵盤評論家,10指並用地在10秒間毀掉一組人可能是一年多的努力。不過,至少在電影院裡,你等到最後的黑幕出現,把身為一個觀眾的工作給做好,是你該做的事。


最後,送上可能是今年唯一一部院線電影的亮點,Anne Heatherwa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