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5

026* 少女的眼神 - 程湘如

程湘如:「我必須說光有興趣是不夠的,要有極大的興趣,打死不退,不會一碰到挫折就縮起來,才能在設計界有所斬獲。」

第一次和程湘如老師面對面,讓我沈醉在她魅力之中的或許不是那些厲害的設計方法,而是當她談起設計、談起教育時,眼光中閃爍的是猶如少女般的Sparking。創業25年,熱情與理想還是可以從她的眼神中倂射。

她是那麼優雅而開朗,爽朗的笑臉一直掛在她的臉上,對著每個人寒暄、敘舊。我厚著臉皮遞上自己的名片,說實在我也忘了我搭訕的第一句話是什麼,但程湘如老師沒有半點「你哪位?」的神情,很自然地就和我說起話。

她說著台灣設計環境的衰退與人才無法接補上來的煩惱,她擔心的不單單是自己公司的存亡,而是整個大環境的危機。話鋒一轉,談起自己在中國大陸的交手經驗,她眼珠一翻:欸,我們只想專心做創意啊!誰有心力去搞那些勾心鬥角的事兒。

短短的兩小時,我聽著她說著教學經驗、專案執行經驗、經營管理與心理觀察,聽著那一口非常好聽的中文腔調,不慍不火,就連說起那個搭著她頑石名號的「山寨公司」(ㄜ,那是程老師形容的喔)都也是維持著一貫的優雅,批起那個女人非常可怕或是那個老闆沒sense,犀利直接卻一點都感覺不到張牙舞爪的氛圍。

最讓我印象深刻而被啟發的是,當她談起了工作的那股熱情與全心投入,從程湘如老師的眼神中就可以感覺得到燃燒中的火花。創業25年,這一路上一定經歷過許多大大小小與風風雨雨,一定也曾經有過傷心喪志,但這一刻,對著我們這些設計圈的後進們,她堅定地展現出對設計懷有的熱情,就像少女般的純真眼神。

相較之下,我們對於現在的小小挫折是不是就已經喪失了很多追求夢想的初衷與動力了呢?

--
補充:
在臉書上有人回應,「打死不退...夠豪情與魄力!(但只會說的卻比比皆是)」不禁讓我多想了一會兒。我也曾經懷疑像程湘如、余湘這樣事業有成、婚姻美滿的女強人,像這樣的外在形象會不會是她們所一手主導、策劃出來的呢?(畢竟,這就是她們擅長的專業啊!)

但我換了個角度,如果這是她們製造出來的又怎麼樣呢?受到激勵而往前努力的,是我們自己,獲得的感動與心跳那並不是製造出來的。所以,不跟別人比較,等我做到的時候,我也可以大聲地說這句話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