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3

025* 傷害。

其實這是一篇自省的文章,反省一下整個五月都沒有產出。(笑)

或許,大多的時候我們都太容易只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我」的這個角色太重,反而看不清楚周遭的人事物。



今晚,因為小口角毀了我和姊姊慣例的msn接龍之夜。當然對於我們兩個都已經快要30歲卻依舊可以說吵架就吵架這一點,我也覺得很厲害...但是,在冷靜下來之後,反覆咀嚼阿姐說的話,卻忽然頓悟了一些事。

她告訴我,你把情緒當垃圾一樣丟出來,我聽在耳裡也不舒服,所以我再把它扔回你的身上,這樣你就會比較好過嗎?既然你都已經選擇做了,那為什麼還要用一些言語去讓別人覺得不舒服,破壞氣氛呢?

當下是沒辦法理解的。

但是好說歹說也都是個要27歲的成年人了,是不是。把這一席話對照在工作上,因為覺得自己做得很不甘願,所以非得要在嘴巴上逞口舌,我總是想:「靠腰,我做得這麼辛苦,難道就不能表達出來,還要裝得我很樂意嗎?」

當然不能裝,這跟任性生活守則不符合啊!只是,就算這麼說出口也無濟於事,重點是也不會有人感激你多做了這件事,只會覺得找你這人做事真是不乾脆,還得挨訓,下回還是別了~(雖然我覺得這是可以趕走只想推事情給別人做的一個方法...)

說得直接一點,既然是想要別人感激你「多做」了這件事,那何不換一種方式呢?也許是裝傻用隱喻,或是事後用撒嬌的方式,緩一緩或許會有更好的結果。表達的方式有百百種,把情緒丟出來的方式或許很快速,但最後卻是成為雙方都受傷的結果,那真的是很得不償失。

家人,總是最會包容你的人,所以,在我反省後的道歉,阿姐也跟我分享了其他的想法,化解了這次的心結。(這大概是跟10多歲吵架之後就要半個月不說話的進步吧)要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在不經意之下,用言語傷害別人與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