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13

031* 〈電影〉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



" We don't really need a hero, but we do need a friend. "
我想我們需要的不會是英雄,而是夥伴。


無論這世界的運作如何,好的、壞的,最終都會找到自己認同的角色,然後和那些真心認同你的夥伴,一起enjoy this long life journey.

是吧,我的夥伴們!出發了,Let's wreck-it!





在2013年的開端,就以無敵破壞王(wreck-it Ralph)開啟了電影清單的第一幕,看起來是最好的選擇!而且是和心愛的super freak一起看了這部迪士尼動畫(我們真的從開演就一直失控大笑、跺腳跟噗哧,到最後跑字幕仍舊一直ther~ther~ther~個不停......)再一次地決定了這一年要繼續wreck-it的路線了。


雖然小時候沒有什麼機會玩電玩,對於出現的vintage電玩人物是有點兒小陌生,但絲毫不減我對無敵破壞王的熱愛,對!我就是要很老派的說,這部動畫片就是顛覆了好人與壞人的角色定律,壞蛋就真的只是壞蛋嗎!

在無敵破壞王裡就像真實世界,每個人物角色都有上班、下班的時間,角色們會懷疑自己的工作價值,也會到酒吧買醉來逃避「現實」XD 一開始,Ralph的開場白就完全虜獲我的心:

It's hard to love your job, when no one else seems to like you doing it.
(當所有人都並不認同你付出的努力時,那真的很難熱愛你的工作。) 


工作之於我們,或許早就已經超越了每個10號固定匯入銀行帳戶的數字(雖然這串數字依舊很重要)離開學校之後接下來的人生,大約40-50年我們都必須與工作為伍。當你沒辦法從工作中找到存在價值與認同感,意會著可能就會像Ralph一樣,在盡忠職守30年後,忽然發覺自己找不到屬於自己的定位,開始羨慕起身邊閃閃發亮的角色,那個你重頭再來一次可能也沒辦法成為的人。


但我想,這世界、這社會的運作就是需要各種不同的角色,因為故事裡要有壞蛋,才會讓真實世界裡等待被救贖的普通人們感覺到希望。如果沒有壞蛋,或是壞蛋不夠壞,我們可能就沒辦法大聲地呼喊地正義與公平。

只不過這世界、這社會存有著很多的面相,很多的事件也總是會有很多個角度,然而我們大多的時候也都只選擇不需要翻動的那一面,就像是壞蛋們也許並不想這麼壞。當他們在互助會手拉著手說著:

I am bad, and that's good.
I will never be good, and that's not bad.
There has no one I'd like be

那不是自我說服,而是在角色扮演的終點,我們都會發現現在跳進的角色代表的意義,和夥伴們一起向前、一起努力,我們會對自己的選擇沒有懷疑,因為那就是我們的價值和天命吧!


不過,我最近對於「人類」的自私感覺有點憤怒,我們的自以為是到底帶來了世界什麼好處呢?當VINTAGE的遊戲走入歷史,失玩家的電玩被拔掉了插頭,電玩角色枯坐在地上時就讓我覺得一陣悲傷,為什麼人可以決定這些去留呢?最應該被淘汰掉的........是人吧。

是不是該換個角度想呢?


--
後記:

在天龍國的龍穴看完深夜的電影,凌晨1點和SUPER FREAKS有點格格不入,在整條都是空計程車的街道上,我感覺到溫暖的幸福感。 

雖然帛琉的單純與樸實令人心曠神怡,雖然東京的絢麗與精緻讓我著迷,但在這個深夜還有熱呼呼小吃、囉嗦的計程車司機與24小時的便利商店,雖然它有很多的不完美,但它依舊是心最後的歸屬,HOME.

Now is goo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