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4

041* 11月的香港城市散步Feel Nov. in Hong Kong


香港,對我來說,其實是個沒有特殊情感的城市。它的樓太高太密集,它的人太多太不走親切路線,重點是它的地鐵電扶梯總是太快到我一直往後倒阿!




美都餐室的早餐 ∣ 鴛鴦奶茶 + 西多士(前) + 多醬多士(後)

上一回去香港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商旅的最後一天才得以與許同學一起在上環、SOHO漫步,享受著提前把行李在市區check in的便利服務,開心地在HOMELESS LIFESTYLE STORE逛得不亦樂乎。結果糗了,我一時不察買了手和腳為外型的指甲刀,一直到隨身行李檢驗通過X光後,海關要求問我可不可以打開來看,我才想起:靠北,那是刀具啊!


心中默唸100次拜託不要沒收、拜託不要沒收(雖然知道被沒收也只能怪自己)然後,海關人員再將兩個指甲剪都翻轉開了仔細檢查了兩次之後,用廣東腔的中文說:這個很可愛呢!就還給了我。那時候,立刻扭轉前3天前下的沒事都不來香港的決心。



遇到像極了環太平洋RIM電影氛圍的小雨大霧,比平時又更加令人有所遐想啊!


這一回同樣承蒙香港海關的諸多照顧(鞠躬)。

一下飛機因為急著想要查詢3G漫遊,直衝了一條排隊路徑就傻傻地等著,大約10分鐘後,穿著白衣的海關人員用英文問著我與後面(被我騙了一起排隊的陌生韓國女生)是日本人嗎?接著,他看到我拿台胞證立刻用中文說,啊,原來是台灣來的嗎,不是排這邊,這裡是外籍顧傭排的,你們要去那邊……我抬起頭來才發現前面好多來自印尼家鄉的捧由啊!(掩面快速地逃離現場)

好不容易排隊了海關人龍,到我時才驚覺,原來用台胞證還是要填入境申請表啊啊啊啊啊(我只能說,我的agent把我慣壞了,什麼都搞不清楚狀況啊)所幸,排到的海關人員非常nice的讓我在櫃臺邊重新填寫,也還好表格的資料很少,他相當親切地檢查了我的表格之後,蓋上了章,將台胞證還給我的同時,非常誠懇地用溫柔地眼神注視我,緩緩地用不太標準的中文說:那麼,就預祝你生日快樂喔!我想那一刻我一定臉紅了吧。

所以說,「人」就是城市魅力的關鍵啊!


很喜歡上上環東街的這一戶,沒有任何多餘的一分裝飾,這個窗與這扇門配上了這個信箱,恰到好處。
我喜歡一個人旅行,也喜歡去陌生的地方,不太習慣去住朋友家,也不愛在行前做好萬全的規劃,觀光景點更是要避免再避免。對我而言,所謂的旅行,其實是一種生活的更新程序,就是更新時那些一直飛快在翻動的字母字元,雖然最終還是會回到正常的作業環境,但一段時間也就是要這樣更新一下,才能讓生活一直保有在最佳的作業環境之下。

這次的香港旅程同樣沒有什麼規劃、也沒有什麼目的,不是度假行程、也沒有充電的動力,說起來,就是從吃自己以來,這段路途的一個「,」。意外地,因為沒有太多的期待或是渴望,反而讓這三天變得格外輕盈(雖然體重是有特別沈重…)


叮叮車的窗外

我無法告訴你香港用名牌堆砌的奢華,又或是平民美食的首選,只有在坐上了期待很久的叮叮車,和香港人一起擠在了上層,大大的窗子望去港島的街景,高於一般公車的視線,忽然間嘈雜的聲響都不見了,很像是港劇裡回憶情節,交織著新的與舊的元素。


很多人著迷老香港的復古,聰明的商人自然也都熟此道,把餐廳放了幾張舊桌子、換了牆面的油漆、打幾個黃光,說實在的,我們做設計、做行銷的,不就追求這一股「氛圍」。只不過,騙不了別人的是,真正漫步走過那些窄窄小巷,又或是爬上一階又一階,差點讓我斷氣的階梯之後,眼見才真正就是兒時全家窩在一起看港劇之王《大時代》的老香港啊!

(害我寫到一半,分心跑去回憶了一下大時代,掐指一算,1992年播映,喝!那可是20年前的片子,當年8歲的我懂個屁啊XD)




旅伴yaya,是個半生熟的朋友,很感謝這次與她同行,我們的一路上聊了很多的話,卻也毫不介意對方有的時候只想感受這個街道的氣息,或是市井小民的吆喝聲。有的時候,看到有趣的東西相視而笑,大多的時候一前一後,感覺更大的空間又也不這麼孤單。

我依舊最喜歡日月星街裡,小小的、不合香港繁華邏輯的品味小店,或是上環上上下下會讓膝關節受損的階梯,及延綿荷里活大道的小酒館。那有著香港獨特的氛圍,像是他們的人一樣,光鮮又亮麗之下,其實懷有對國家意識、文化與舊時代的感知。


灣仔日或月或星街,其中之一的小巷弄裡,店主都冷淡地由著我們自己看,卻會在你踏出店門時,和你說聲bye!




吃了很多地板黏黏的平民美食,不消說,其實很多部落客都超級用心地寫好,大家GOOGE一下吧。我呢,只能說,吃這麼多牛油、煉乳、油炸的食物之後,香港人依舊維持這麼好身材真的很厲害啊!(打飽嗝)




在這一趟歸途的航程上我重新回味這三天的小旅行,才再一次體悟到我是一個無法一心二用的傢伙,唯有這種沒有目的性的單純小旅行,得以打開自己的內心,去感受城市真正的魅力。
下一次再去香港嗎?當然好呀。(因為我要去賭馬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