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4

058* 說走就走!登富士山


2014年9月8日星期一,我背著借來的登山包、裝著借來的登山杖與無數個平時不吃的零食與1.5KG的水、穿著新買的Timberland,沒有所謂的訓練,趕在富士山冬季封山之前,展開了人生中首次的登高山之旅,第一次就是富士山。

莽莽撞撞,這種說走就走的旅行確實很有我的風格,但只能說運氣非常好地一路平安,沒有高山症也沒有惡劣的壞天氣,順利攻頂,最終腳很抖地差點滾下山XD 


Working Holiday Japan目標事項之一,達成!




不是為了什麼挑戰自己、挑戰極限的荒誕理由(因為我知道我是沒有極限的,純粹想要做一件能讓這一年間回味無窮又能到處說嘴的事。只是在出發前一直都很猶豫,雖然我這人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在怕的,但是我有兩項基本原則:一是不做沒把握的事二是不做危及生命安全的事


從來沒有登過高山的我,忽然就這樣上山了嘛?而且還是世界遺產富士山欸,那可不是開玩笑的。




據說爬山的那天早晨,從山頂下來的嚮導還遇到了下雪!

詢問了山大王張亨利的意見,他一直灌我迷湯說他認為我很適合登山,還說可以借給我登山裝備。雖然一直想不通我哪個特質很適合登山(八九不離十應該是因為屁股大,下盤很扎實之類的XD)抱持著,好吧!如果有辦法解決裝備的問題,畢竟我是沒有剩餘的錢可以採購裝備的,假設基本的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我想那一切都是注定好的。

8月30日在臉書上問,「9/6前有人會來東京的嗎?」不是我在胡扯,但我身邊的朋友們訪日的頻率真的高到幾乎每雙週都會有人在日本領土上,到底是有多愛來日本,真的不誇張,問的隔天Ken就準備要出發,原先覺得他是最好人選,因為他是山大王與我的共通朋友,而且他又不是來觀光的,行李不會太多,可惜因為他一早從高雄出發,只好委屈了我的高中好友Antyia,穿著飄飄的少女裝扮一路幫我從台灣背來了東京。再次感謝諸位的大力協助:)




六合目結束準備進入七合目,可以看見的山下河口湖(其實有兩個湖,完全搞不清楚誰是誰)

拿到裝備距離登山只剩下四天,照理說抱個佛腳也是應該的,偏偏我這個人在工作之外的事效率都是 "0",不僅每天依舊失眠到3~4點,所謂的負重訓練也只背了一次電腦去國立新美術館工作。山大王老是安慰我說,你有在跑的人不用擔心啦!天知道我跑步是三天打魚,二十八天曬網的那種啊~(抱頭)所以想當然爾上山前一次也沒有再跑,就連新買的Timberland都只有買來之後立刻換上,跟著我去千葉羅德海洋球場看棒球。

就這樣,除了一顆自己的強心臟,我什麼也沒有準備的就這樣出發了。


上山的時候很快就吃到了苦頭,新買的Timberland雖然是全團之中最好看的登山鞋(對,我很在意這個,哈哈)但是因為沒有把鞋子穿軟、加上似乎好像還是大了一點點,後腳跟被磨得非常痛,嘗試了幾種走路的方式卻屈服在地形上。所幸,在買鞋的時候Timberland青山店的店員提醒我要帶很~多~OK繃!所以我在包包的各處都塞了很~多,在第一個休息的時候趕緊貼上。


雖然還是隱隱作痛,但至少可以不用擔心會磨出水泡或磨破皮。上山的路段一面小心自己的步伐,在隊伍的中段沒有障礙地前進著。依照著登山嚮導的節奏,大約30~40分鐘會有10分鐘未滿的休息時間,一直沒有覺得太累。尤其是在七合目那段讓大家都叫苦的手腳並用攀爬大石頭路段,因為碰到腳跟的機會變小,距離地面近時重心也比較穩,我靈巧的程度簡直是猿人!





爬完這一段還覺得有點可惜……心裡想著,難怪去年編書的時候要靠動物本能才能順利達成進度,這篇編輯好就可以喝一瓶啤酒、這章編完就可以吃飯……我根本沒有進化完成嘛!


登山嚮導櫻橋先生,雖然說可以叫他櫻仔或是阿橋,不過其實他是個有點嚴厲的人(笑)畢竟面對了一整團別說沒有爬過富士山,甚至是連山都沒有爬過的女生們,「我會計算大家的前進時間,不要一直問說還有多久才休息」、「如果不回答的話,我是沒辦法在黑夜之中判斷大家的精神狀況,那我們就一直往上爬喔!」所以在他的PUSH之下,幾乎是在完美的4:55攻頂成功。


嚮導櫻橋先生

最後攻頂的一段路,算是整個上山過程之中最難的,不僅路況差、大小不一的石塊及階梯,最可怕的是毫無遮蔽的冷風會鑽進你的衣服裡,企圖擊敗最後一絲意志力。但沿途靠著皎潔月光與清澈明亮的一片星空就足夠讓人充滿精神慰藉,我大口大口地呼吸,想像著原來這就是神仙所看到的景致,沒有想太多就是用自己的眼睛把這可能僅有一次的記憶都裝進我的腦袋之中。








回到了五合目的出發點,沒有產生任何征服或是挑戰成功的想法,只有鬆了一口氣,一路幸運而且一路平安。雖然真的是一趟很累的旅程,(而且我全身痠痛了整整兩天!)但卻能稍微懂得山大王們為什麼會著迷於一次又一次的戶外活動,即便是一樣的一座山,每次每次都會有很多無法控制的變因,所以每一次都會有新的發現。這不是征服大自然(因為你是不可能贏過他的)而是學會如何與大自然相互共存。

對我自己來說,過去我經常會小看很多事,可能是因為這些年的經歷把自己無限放大,這回的登富士山去挑戰了完全沒有經歷過的事,上山的途中雖然感覺不是太累,也會隨時提醒自己不能大意,「這可是富士山呢~」將體力消耗控制在最小量,沿途在耳邊響著千葉羅德海洋洋將デスパイネ的應援歌在前進……哈哈哈。





奇妙的是,我通常都追求一次的嘗試,有做過就可以存封,不過就在我隔天全身痠痛之中醒來,我的第一個念頭並不是,X的,再也不爬山了,竟然是「那下次跟張亨利去爬個難度沒有這麼高的山好了……」


最終謎底揭曉,山大王說我適合登山的原因是因為我很開朗,跟開朗的人登山氣氛會不一樣。好吧!我只能說,常常飲酒作樂的人思考模式比較不一樣吧,哈哈哈哈~


跟Timberland的傷痕一樣,這是光榮的淤青!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