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1

066* 〈電影〉最單純、簡單卻也最容易被遺忘的信念,神隱少女


來源:GOOGLE網路劇照

( 2014.12.18 @TOKYO 文/Show.D 圖/Show.D、部分google搜尋)

一部單純信念的動畫電影,卻擁有不可思議的神奇魔力,將所有只是對上目光的觀眾,一把吸進去那個介於現實與幻想之間的世界,這就是由宮崎駿與其所領軍的吉卜力工作室所原創的長篇動畫電影:〈神隱少女〉。







來源:GOOGLE網路劇照

自2001年發表以來,至今仍以304億穩居日本影史上無法超越的頂端。今年(2014)春季在世界各地吹起Let it go風潮的〈冰雪奇緣〉,即便席捲全球,在日本,最終還是在〈神隱少女〉的面前闖關失敗,在吉卜力與迪士尼的拉鋸戰之中,這一回宮崎駿爺爺還是略勝一籌。

〈神隱少女〉裡,哪個場景讓你印象最深刻呢?(除了逢年過節就會出現千尋鼓著臉大喊:「不要吃太胖喔、會被殺掉的!」那張警世截圖之外)說真的,還真難抉擇!


我印象最深的是千尋為了白龍四處奔波,睡倒在鍋爐爺爺的玄關,爺爺小心翼翼地為千尋蓋上紫色的小坐墊,那瞬間總會讓我從心底湧上一股暖意,我們的人生總都是在這樣相互的守護與照顧之間學會勇敢。




你也想搭乘看看前去錢婆婆家的電車嗎?@江戶東京建物園

說穿了,我們都只是對方人生中的過客,但因為在這一刻我們被放在同樣的時空之下,所以我們學習如何成為別人的支柱、或是得到別人的支持,在這一條沒有回頭路的人生路途之上,如此這般地相互陪伴走下去,從來都不是孤單生存的。

我相信,因為我們每個人所經歷的人生旅程不同,會帶給我們在看電影時獲得到不一樣的體悟,你的、我的都會是獨一無二的,就算再多的影評或是分析,都比不上你最直接獲得的真實反應。


這也是宮崎駿洞察人心的厲害之處,不論我們經過了什麼樣的風浪或他企圖隱喻的反戰、環保及社會議題的觀點,從吉卜力的動畫電影之中,你總是沒有壓力地找到孩提時期,最單純、最簡單卻也最容易被遺忘的信念。




神隱少女中的湯屋是依循傳統湯屋再加入原創視角的新建築物型態,也是宮崎駿電影裡的新挑戰

在最新的作品〈風起〉之後,宮崎駿覺得自己上了年紀、已經沒有體力再面對製作長篇手繪電影的漫長歷程,他形容自己的反應與製作的效率變得越來越慢,像〈風起〉就花了超出預期的兩倍時間完成。

不過,半引退狀態的宮崎駿在今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後,興奮無比地表示受到同樣受賞的93歲愛爾蘭女演員莫琳奧哈拉很大的激勵,她的年齡、在電影圈中的資歷都比宮崎駿來得時間長,而她到現在都仍然活力十足地在電影圈活動,「我以莫琳奧哈拉為楷模!」

無論接下來宮崎駿將如何繼續吉卜力工作室的工作,他都創造了一個無可超越的動畫電影標的,在他的領馭之下,〈神隱少女〉留下了一個劃時代的痕跡。


來源:GOOGLE網路劇照
順道一提,在電影中為鍋爐爺爺配音的資深演員菅原文太跟隨著高倉健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想再聽到菅原文太帶有著濃厚人生經歷的嗓音,只能從〈神隱少女〉中再次回味了。




--

後記:
這又是一篇沒機會見到天日的稿(笑)當時為了寫這篇稿,又跑去了一次遠在天邊的東小金井公園裡,裡頭的江戶東京建物園正在展出吉卜力立體建物展,看到超大的湯屋模型連千尋跑過的樓梯跟排氣管都栩栩如生,所有電影裡的畫面全部都湧了上來,白龍是在這裡教千尋去找鍋爐爺爺、鍋爐爺爺的房間應該在這裡……。這也難怪在宣傳文宣上他們說著,只要看到部分就可以看見全部!

江戶東京建物園裡存有的是復舊完成的舊建物,也是宮崎駿動畫中許多場景的領感來源,這裡也是我在東京去了最多次、還是怎麼去都去不膩的地方呀!春天時有櫻花、秋天時有紅葉,當然也是喜歡宮崎駿的人不能錯過的地方囉。(完全一個推廣大使的口吻)



最後送上一張我愛得不得了的搞笑圖(來源:妞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