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5

067* 生活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啊!是家到了的指標

前些日子與一個朋友起了爭執,對方說了一句:「沒有真真正正生活在這裡的人,不要提供不見得正確的訊息」這句話讓我耿耿於懷,久久沒有辦法平息。

所以,「真真正正的生活在這裡是什麼?跟日本人交往、進日本的大企業工作、繳稅繳健康保險,就叫作真真正正的在這裡生活?




是徐志摩帶不走的銀座天空雲彩

來到日本東京的生活即將屆滿一年半。

第一年的working holiday沒有留下什麼遺憾,出發前準備的一筆錢讓該玩的、該吃的、該看的都沒有少,在中後期順利的找到2份打工,得以讓在東京的生活繼續延續到現在。

真正的戰鬥是從working holiday結束之後的二回目與三回目:討生活。因為持短期觀光簽證,所以光是時間到了就得出境一次的來回機票錢,就已經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再加上原先目標的公司也因為一些波折,導致現在處於一個不明的灰色地帶。最慘的是,觀光簽證是明訂不可以工作,所以守法規的公司與商店當然就不會讓你在這裡工作,就連我先前打工過的Cafe都因為這個關係和我說了抱歉。

基本上,現在就是一個靠著稿費、零星活動工與一個PM專案的工作在過活。對,沒有老本了,因為老本已經都吃光了。





角色的轉變這一點我是很清楚的,生活上面臨的壓力也隨著銀行數字的變少、漸漸變大,為的是多留在這裡一點、多爭取一點的機會。

我不會跟你說,我去超市買菜很少買單價超過200日元的東西,一方面覺得自己味覺很遲鈍吃了也分不出來差異,另一方面反正我也搞不懂那些菜是什麼總之最便宜的就買下,而且我幾乎不太會買肉;我也不會跟你說,儘管地下鐵可以直通,但因為比較貴,所以只要步行距離在15分鐘以內的我都會用走的。

我當然也不會告訴你,因為沒有加入日本的健康保險(但台灣的我有持續在繳費喔)所以不管大病小病我都會催眠自己:什麼?我根本沒生病啊,我好得很。就連最慘烈一次經痛到覺得好像隨時會倒在路邊,腦子裡還在回轉,我只是經痛不要送我去醫院的日文該怎麼講。

我不在臉書上靠北,東京的房租好貴、交通費好高、日子好難過、今天又是哭著睡著(好啦其實我根本不會),來得到任何的拍拍或是抱抱。因為那沒有意義啊,今天飛到3小時半以外的國境都是我自己的選擇,就應該承擔任何可能會發生的好的,或壞的。

而且,大家都是很努力、很辛苦在生活,只是我們面對的狀況不同,有什麼好抱怨的。

(by the way, 我很討厭看到在出遊的文字或照片底下留言:「好好喔,好羨慕」、「真爽!到處玩」這類的話語,各位,真的沒有別的有建樹的話可以留的話,就按LIKE表示已讀好嗎。)



拿下箱根駅伝冠軍的青山學院的校園冬景

來到異國之後,我發現自己很容易說服自己、也很容易有一種無限樂觀的正向思考,因為不這樣想很容易就會被現實給擊倒,而這裡的擊倒不見得是發生了什麼事,而是在發生什麼事之前就先被自己嚇死,或是裹足不前把自己悶死。

既然我選擇來到這裡,選擇的是一種生活型態而不是短期的吃吃喝喝與觀光行程,就希望把那些短期觀光所看不見的、沒發現的事告訴海的那一端的台灣人。

我不會說我都是對的,因為太多太多的事件總是會需要很多層面的反覆論證,我提供的是我的觀察與親身經歷,如果可以我會多問一些日本朋友或日語教室的老師,傾聽不同的人、不同年齡與不同高度的說法,綜合起來提供一個比較多元的「日本人這樣告訴我」,不是憑空亂掰、也不是妄下斷語。好歹我也是個要30歲的人,基本的判斷我還做得出來啊。

我在30+ BLOG《做好一件小事》的專欄介紹裡寫道
日本並不如大家想像是個樣樣都好的國家,事實上也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是100%完美,無關好不好,而是在於適不適合。

既然難得在人生中有這種的機會在不同的國家裡生活,我期待自己是能虛心接受更多的東西,生活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但其實也沒有這麼困難,大部分的時間我都是樂陶陶笑呵呵的啊。


每回在這裡看夕陽都會充滿力量,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們川流不息,大家都是如此努力生存著。

今天下午至親好友問我,從曾經不可一世月領近5萬台幣到現在一貧如洗是什麼樣的感覺?我說,搞不好現在會是我最好的時光,因為我一直都是過著不愁吃穿、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直到現在我才開始知道煩惱生存的問題。但也因為什麼都沒有,才會發現什麼都可以做、都可以一試的可能,now is good.

至於那一題,什麼叫作真真正正的生活在這裡,我想這個答案不需要別人來告訴我,我對得起自己,那就是我的生活方式,不需要別人來告訴我怎麼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