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9

077* 你有多少籌碼換得夢幻海外生活?

銀杏大道不只有神宮外苑,昭和紀念公園的氣勢更驚人喔!而且不單是金黃色銀杏大道,奪目的楓紅在這裡也是隨處可見。(photo credit: Show.D)

「如果人生reset一次,你想要什麼要的生活?」

出國、打工度假一年的時間,其實有點像將活到現在的生活reset一次。
如果有這樣的機會,你會希望擁有什麼樣的夢幻海外生活?這將會關乎出發前你應該要存夠多少錢,應該要把語言學習到什麼樣的程度,有了這兩個「籌碼」再來換算你可以在國外得到什麼樣的生活。




Hi 27歲的你,

經過了一個月,不知道你找到出國的好理由了嗎?(笑)接下來的這一步,是關於海外獨立生活前的準備。身為長到28歲才第一次離家生活的媽寶,我在來到東京的第二週有了這樣的體悟:


所謂的海外獨立生活,我想,就是將那些你曾經認知再簡單、再自然不過的事,都必須重新再學習與經歷一次。〈 050* 出走吧!女孩兒。Working Holiday in Japan 〉

或許,你從出國留學、打工度假友人臉書看到天天吃喝玩樂的打卡照片,或部落客張貼最新商店、展覽開幕訊息搭上美輪美奐的照片,你在你的腦海裡也描繪一幅夢幻海外生活場景:中午在表参道、南青山散步、在自由之丘吃甜點下午茶,晚上和日本朋友在涉谷錯過終電就乾脆玩通宵。

請容我說一句:現實生活沒有天天在過年的,醒醒吧!


這樣的行程或許適用於短期旅遊,一旦轉變成為「生活」,你必須看見的是一個月後的自己。繳完房租、水電瓦斯費、手機費之後,再扣掉伙食費與交通費,銀行帳戶的數字是幾位數,這般一點也不夢幻而且很讓人頭髮白的生存實戰。說真的,除非找到人包養不愁吃穿,不然無論在台灣或是海外都是一樣,只是各項花費的高低差別而已。

我這麼說並不是為了要打擊你,也不表示所有的留學生與打工仔都只能餐風宿露,我們當然還是可以保有生活的品質,偶爾吃美味的甜點或是買些當地限定的商品,和朋友去郊外旅行。既然都離開了台灣、放下原本的生活,難道不應該過些和以前不一樣的生活嗎?

這會取決在於你所擁有的籌碼可以換到多少的理想。


這是我的夢幻海外生活,在河畔邊散步還有日落相伴。(photo credit: Show.D)


首先,你應該實際了解一般在當地生活一年的最低基本開銷。好在網路世界的便捷,在五秒內搜尋到許多相關的海外生活分享,可以得知哪部分佔最大宗、哪部分如何節約,接下來是一般打工薪資會是多少、扣稅會怎麼扣,同時也要將打工好不好找、願不願意用外國人這兩件事列入考量,然後你就可以依據「存款」與「語文程度」這兩個籌碼來描繪理想的夢幻海外生活。

為什麼會是「存款」與「語文」呢?進入正題之前,先來談談日本打工度假申請書裡,有兩個欄位經常是大家討論的焦點,一個是日語程度、另一個是存款數字。有人日語程度N1合格(N1是日文非母語國家日語能力試驗最高級)但是沒有通過,也有完全不會日語卻拿到簽證。大家推測差異是存款數字的多寡?

通過或不通過,是神秘不可測的機制,通過申請與否和個別單一項目並沒有直接對等關係,不是存款數字多或日語程度好就一定可以拿到WH簽證。不過根據我申請兩次的經驗,解讀出這兩者關連性,也發現日本打工度假申請文件之間互相牽連的「合理性」。

假設完全不會說日文,帳戶只有規範的最低底限8萬,但計畫書卻從抵達的第一天開始就要縱橫北海道、本州、四國與九州,滿滿的觀光旅遊行程,隻字不提打工(因為諸多前輩都有警惕,打工度假的宗旨是「度假」當然不可以寫打工!)是不是有一點不合理?

日本近年來努力推行觀光與東京奧運,雖然比起過去更能以英語溝通,不過遠離大城市或觀光一等地仍只能用日語對話,甚至有些地方腔簡直就是另一個語言。所以當你沒有語文基礎又沒有錢,在考量你的人身安全、避免走投無路到聲色場所打工誤入陷阱,日本當局當然有權利拒絕你的簽證申請,因為顯然你沒有想清楚該怎麼讓自己在這個國家存活。

身為酒鬼大王,在喝酒與生活之間的平衡就是每10天才可以放縱喝一次酒,有苦有樂才是真實人生嘛!(photo credit: Show.D)


出發日本之前,和曾在大阪留學的朋友諮詢,他提醒我大阪和東京的狀況可能不大一樣,地區性的差別也要考量進去。去一個陌生地方之前,我們往往會把對某一城市的印象投影在整個國家,好比巴黎之於法國、東京之於日本,事實上這些國家的幅員廣闊,城鄉差距也比想像中來得大。

以日本來說,打工最低時薪都因地區有所不同,從677~888日元不等。888當然是東京(不過我從來沒有看過時薪888,最低也是950),677則是會在東北岩手等偏鄉。粗估在東京一年如果想不愁下個月要住哪兒的穩定生活,準備約100萬台幣是安全值,也是讓打工度假裡的「度假」可以多一點點的重要因素。雖然我最終出發前只存到80萬(這樣大家知道為什麼我從說要去到真正出發花了這個久的時間),但靠著雜誌外稿與設計師專案的補貼,在尚未找到打工之前,都還是有一些收入。

既然選擇來到海外,如果因為生存的經濟開銷而只能被困在餐廳裡不停地端盤子、洗杯子而不是在喜歡的場域或職務,那和你被困在現在不喜歡的工作與辦公室裡是沒有差異的。打工度假的宗旨畢竟是度假,我們來到新的國度是為了體驗不同的世界觀與文化,這個預備金預設一年租屋水電的總額,先解決基本生存,其他就可以盡可能地照規劃進行。


無論你在台灣已經做到什麼職位,重新再來一次的生活都還是得從基層做起。(photo credit: Show.D)


再來考量到打工,日本打工不難找,尤其比較勞動一點的工作,日本年輕人都不太愛做,所以沒辦法存到這麼多預備金的人初期可以快速累積到一些錢,但唯一一點是你得會說日文。千萬不要以為你來到日本旅遊說的那一點日文都會被稱讚日文說好好喔~工作上要用到的日文多半是敬語,如果是服務業那就更是要處處小心。

去歐洲打工度假,可能更要多準備一點預備金,一方面是考量到當地物價,另一方面是經濟狀況差、失業人口都高得不得了的情況下,就連打工可能不是這麼好找。同樣地,所位在的區域主要使用的語言是什麼也是必須要搞清楚的,別傻不隆冬想靠著一口流利英語在法語區吃得開啊。

總結來說,我會建議如果有能力在台灣多累積一點,是多賺一些些安心感,畢竟一切不如在台灣來得方便(想當初經痛到快昏倒,還要想著如果被送去醫院經痛的日文要怎麼說)但是打工是練習語文與交當地朋友的捷徑,也是不可或缺的生活體驗,不然那就只會是一個長時間的純度假啊~


所以,在盤算過你的腦子與錢包之後,你理想的夢幻海外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呢?




在描繪完你的夢幻海外生活之後,雖然聽完我這麼說已經變得不這麼夢幻了,哈哈!幻滅總是成長的開始,這句話大家要牢牢記住呀。在規劃好出國前的計畫藍圖之後,下一篇要進入實戰的技能準備,不論是打工度假或出國留學都受用喔~

那麼下個月見,我要去四國與九州旅行了,By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