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1

*078 我不是一個好員工


一直都用真名在寫作的我,這次寫完這篇之後,我想可能就此斷送自己的就職之路(大笑)不過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與其勉強老闆或是勉強我自己,不如坦承一點面對這一切可能會好的很多。

至少,別浪費彼此的時間了。





一開始,我想應該要先來定義一下什麼是「好員工」。

從老闆的角度來看,我推測應該是能夠做出與職稱相符的工作能力與表現,並且做的工作永遠會比老闆付給你的薪水再高一點,然後聽話、好管理。不過我畢竟沒當過老闆,同時也不是好員工,所以我只能推測。

那麼,從員工的角度來看,什麼樣又能稱得上好員工呢?或許是遵守公司規定,不遲到早退,按照公司進度完成交付任務,並且還能夠多幫公司著想一點,不會當薪水小偷。還有很重要一點,應該是可以維護辦公室融洽關係,嗯,上下關係。



在東京銀座發現,好像有點違背公司取名字的邏輯啊~(photo credit: Show.D)

關於「工作」,我的觀點其實可以在《工作狂的二三事》分類裡〈013* 工作!工作!〉與〈024* 你值多少錢,誰決定?〉略窺一二:非典型上班族員工。我不太在乎上下班時間,但我很在乎我經手的工作是不是能維持一定的品質;我不太會用薪水去評斷這份工作適不適合我,但是該我的一分都不能少。

過去在台灣設計圈工作的期間,真的有為數不少的人讚許我是一個很萬能的好員工,可以一一手包辦辦公室裡大大小小的事,但我自己並不這麼認同,因為我只是在自己的這份工作上不斷嘗試、不斷思考還可以做什麼,還能創造出什麼不同的價值。

不過年歲長了,加上去了兩年日本,跟了一些在營運公司除了生存之外,還不忘記理想的團隊一起工作,現在回到台灣比較常聽到的是:我覺得我不敢當你老闆欸。(或是:誰敢請你當員工啊!)


在 SHOWCASE 第一次與日本團隊一起工作,是影響我工作思考很重要的一個轉捩點!(photo credit: Show.D)





我得承認其實大家講得並沒有錯,但我想請諸位「老闆」思考一下,為什麼你會害怕或是討厭你的屬下跟你說真話?假設你的經營方針、執行策略或是行事作風都站得住腳,為什麼會害怕老闆的威信受到挑戰?

當然,勞方與資方的立場本來就不一樣,甚至也有勞資雙方本來就是對立的說法。但在我看來,「立場」是根本存在於每個不同的人身上,也正因為大家的立場不同,所以我們在進行 PROJECT 時,會需要有不同角色的人參與,才能夠盡可能地讓案件有更全面性的思考與運作。

也正是因為這樣,當出現與自己持反論的意見時,不也就是一個讓自我設想應該很棒的作法,有一個再次討論與驗證的機會。不然就如此這般木已成舟地把 PROJECT 做下去,最後要承擔責任與損失風險的,不還是老闆您本人嗎?


在日本也做過裝信封袋貼貼紙的老本行公關工作喔,同樣地也讓我重新思索了公關公司應有的形態與樣貌(photo credit: Show.D)





老闆有老闆的苦衷,這件事我在當年當老闆貼身小助理的時候有充分體會過,我是能理解所謂的營運與營收壓力的人,如果活不下去,那什麼理念與偉大夢想通通都不要談。但是回過頭來思考最根本的問題:我們是為了什麼而出來創業開公司。如果只是為了生存下去,那為什麼我們要堅持在這裡,何不去更好、更便利可以賺大錢的地方?

我們不都是為了那些微不足道的理想而離開公司體制,選擇一道和所謂正軌不一樣的路途而前進嗎。昨天看 HERO 第一季第10集的重播,沈淪警察說,一開始大家都是這樣滿腔熱血,但漸漸你總是會被抹滅、會為現實所屈服,你們講的那些不就只是個理想的空殼。雨宮說:懷抱著理想工作有什麼不對。

是的,正是因為我們面對這麼殘酷的現實,所以更應該要維持著理想,時時提醒與檢驗自己,不然我們到底都是為了什麼在努力、在犧牲?是的,我用「我們」,因為當我選擇加入你的團隊,我就認定我們是在同一條船上,你付錢請我,是為了讓我一起成就你的理想。

於是,這裡又提起了一個重要的點:老闆花錢請我來上班,他出錢他是老大欸!我先說,我並不認同「出錢的是老大」這件事,啊你又不是包養我,我也是有付出等值的工作能力與智慧財產,這不就是一門使用者付費的交易嗎。

我談的是一個互相尊重的上下關係,作為員工還是會敬畏老闆,畢竟他掌控了人事權與安頓公司一家老小的重要工作,而且他站出來開了這間公司,讓小員工們可以在他的遮雨棚下避免自己出來追逐理想的艱辛路。

是的,那是敬重。但如果老闆要將這樣的敬重視為對權威的服從,我想某些環節是搞錯了。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好員工,我臭臉、我批判性強、我經常以下犯上和老闆吵架,甚至我會咄咄逼人問你到底為了什麼而開公司。但是我對工作全力以赴、我思考工作可發揮的價值以及如何為公司創造更多的資產。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但是為了達成共同的目標,我想我們可以一起有些新嘗試,吧。

一切都不勉強。




--



後記:
有想寫過這個主題一陣子,不過今天因為某個朋友的一些回應而有了一點感觸。我檢討了一下自己究竟散播了什麼樣的形象,讓一個我非常喜歡而且敬佩的經營者朋友,在他需要人力的時候排除在外,只說了我不敢當你老闆真的。

當然,我自己的言論就是必須自己承擔,重新回顧出社會8年,除了剛開始的前兩份工作,我想我對自己的職涯與全力付出是問心無愧的,要重新檢討的就是態度有待加強,哈哈。不過30歲也過了一年了,我不想勉強自己,所以就這樣了吧。(真的有在檢討嗎!)

希望所有老闆都如願找到好員工,所有好員工都會有好歸宿。但願如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