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080 遣散老闆 前面有樂Lay off Boss, Happy Future


FREELANCER的要件:
保有你的自由意志與獨立思維


就跟愛情一樣,找我職涯相談的後輩們,我向來都是秉持著勸離不勸和。



倒不是餵食大家勇敢踏出舒適圈、大膽追逐夢想之類那種心靈雞湯(坦白告訴大家我的廚藝真的很差,端出來的都是毒雞湯哪!)只是依據親身經驗,多換幾份工作會看見不同面向的世界,雖然這個世界之大並非多換幾份工作就能保證拼湊出全貌,卻能在每次的轉移之中,學習站在不同位置視角,發現世界的運作不會只圍繞在一個中心點之上,自然也不會非誰不可、無可取代,有好的就會有壞的,世界才會維持著如履薄冰而不失衡的運行。

從職棒聯盟新聞公關、婚宴會館婚禮企畫、公關公司活動企畫到產品設計公司行銷公關,大學畢業後的五年間就換了四份工作,中間兩個還是一般履歷教戰會建議不要放上去的那種短命任職。不過每份工作都讓我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無論是對面的人(暫且統稱為老闆、業主)或是身邊的隊友,也在無論個人意志與否被放置在很多狀況題當中,迎刃解決了一些,當然也毫不客氣地搞砸了許多。

旅日兩年後回到台灣,跨足平面設計領域成為了專案管理這個角色,雖然依舊只待了半年就決定回家吃自己,不過卻也是在踏出學校成為社會人之後,第一次真正地思考自己的未來,以及面對自己想要達成的是什麼,而想要達成還欠缺什麼。

於是,我成為了一名自由工作者。


大部分的人是這樣,對於沒有經歷過的事物多半會抱持著一種綺麗的想像,對於「自由工作者」最先會獲得的評論便是:好好喔!不用早起上班!再來就是,沒有老闆、主管會管你,好自由喔~起初還會臉紅脖子粗地爭論:我工時超長你睡覺時我都還沒有下班、不咬牙同時接好幾個案子都不知道下個月有沒有收入、沒有老闆難道是把客戶當吃素的嗎⋯⋯。

後來漸漸練就成靜靜地不反駁、瞇著眼笑到對方心底發毛的那種程度,相信我,這世界就算富二代也有他們生活的苦衷,只是好與壞的部分有沒有達成平衡,能不能歡樂地把吃苦當吃補來增加人生歷練而已。



自由工作者的自由來自沒有制式的朝九晚五、也沒有固定的上班地點,更可以在普羅大眾補班時在家睡覺、或去人氣名店享受清幽。如果真正要說自由工作者最大的自由度,當然便是可以選擇哪些案子要接、哪些直接投入公海(雖然很多時候,為了五斗米也不是都能這麼任性)對我來說,「選擇權」就是自由工作者最重要的一個要素。而選擇沒有標準答案或是對錯,都是對於做決定的「你」當下時空背景中最適選項,這也由不得旁邊的人說三道四,因為人生是你的、日子也是得你來好好過。

每當遭逢重要選擇之際,我都會問自己:這個決定會對得起2014年拋下一切旅日兩年的Show.D嗎?當時出發的年紀已不是青春花樣的年華,好不容易在台灣設計圈打下一些根基,就這樣包袱款款說走就走,一去就是兩年。雖然最終經過掙扎權衡之後選擇回到台灣,但是仔細思量每一步都沒有後悔,再回到當下的岔路,仍是會走上一樣的路,並且不再回頭望,如果走另一條路會⋯⋯,不會怎樣的,因為我不會選擇從那裡走。

不要讓五年、十年後未來的自己質疑為什麼當時要下這樣的決定,就是選擇時的唯一準則。


曾經半夜有一設計師友人喝醉,問我怎麼可以活得這麼任性,語帶警告地說年歲過了40之後選擇權就會越來越少。是啦,我這人確實是有點超出普世價值,甚至除了白眼反射,年紀越大還越會把內心OS讀出來,但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被警察抓走過啊⋯⋯(大誤)我的個人觀點是,工作是一種專業,在你的職權能力上表現得極好、不斷精進保有不過時的價值,並且好好地遵循職業道德袂歪哥,其他的人和與處事都只是補足專業能力不夠好的加分項目而已。(好啦,我純粹就是太懶散,顧此失彼的完美演繹。)

回到最一開始的話題,後輩們諮詢是不是該離職自己接案會比較好呢?

我的建議是,如果工作資歷在五年以下,還是乖乖滾回去當社畜吧(攤手)公司是一個很好的庇護傘,同時也是一個小型社會的縮影,在專業能力還不成氣候、人脈關係沒有建立起來,出來接案也真的只能撿一些大師們、顯擺人們(像我這種愛接不接的)掉落的渣渣屑屑而已。這樣講很難聽,但這就是現實,我不是說渣渣屑屑就不能成為很好的經驗案例,而是擔憂那些發出渣渣屑屑的業主得了便宜還養成了剝削年輕新鮮肝的習慣。話只能說到這裡,我怕我會被業界封殺滅口🙊🙉🙈

還有一點需要跟弟弟妹妹們釐清的,自由工作者與創業是兩回事。我會視自由工作者為一個中間過渡階段(我覺得自由工作者某種程度很像是打工仔)諸位還是先想清楚在佔據人生3/4的職涯希望達成的最終目標是什麼、想得到的是什麼,就能比較好判斷究竟是端端正正進公司上班還是篳路藍縷創業會比較好了。

在保有自由意志與獨立思維之前,也請檢視一下有沒有以下兩個重要的特質:
● 不會羞恥談錢與工作條件 — 要記得身為自由工作者,只有你能保護你自己
● 對時間有感 — 聰明地切分on/off,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日不是週一至週五,也不會是早上9點到晚上7點,up to you

最後要說的是,自由的真諦從來不是隨心所欲、想怎麼樣就怎麼樣,當你能高度自律與嚴謹地對待工作上的每個人事物,你的主控權才會再多增加一點點。祝福大家無論當不當自由工作者,都能擁有自由自主的選擇權。

#遣散老闆前面有樂
#自由工作者
#回家吃自己 #有時吃吃土
#自由的真諦
#選擇權



歡迎工作洽詢|show.d.liu@gmail.com
正經地鬧著玩|www.facebook.com/HorseAroundProject
任性生活守則|www.facebook.com/wagamamashow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