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2

001* 2011。丸くなるな、星になれ!

每年到了年終、歲末,總是不能免俗地會寫一下過去一年的回顧,以及對新的一年展望與期許。對於只有一點文字能力的我們,期望在爬格子當中留下人生中的吉光片羽,等到以後老到牙齒都掉光的時候,回憶自己的熱血青春,應該非常不錯~(雖然我一直覺得我可能活不到牙齒掉光的時候XD)

This is an article about show's 2010 job journey. I'm sorry that I can't present my complete emotions about those days in English...But I can say, I learned a lot during those experiences! Thank you, all my family and friends, because of your love, I overcame and enjoyed the difficult in life. Love you all ♥ Happy new year 2011.



2010年,人生走到分界的25歲。2月趕在新球季開始前,從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正式除役,在一片景氣低迷中任性地投入待業區。那個時候經常在想,為什麼唸書一定要有前10名,為什麼畢業就非得馬上到大公司工作,為什麼工作就一定要做個5年10年…成功人生的定義,究竟誰說了算?

失業期間,在台北市區內去了很多個性的咖啡館,讀了很多書。投了很多履歷,經歷一家又一家的面試,遇到各形各色的面試官,觀察了來來去去的路人甲乙丙丁。除了比較對不起老母,讓她操心與擔憂之外,其實對於這樣悠遊自在的「空白日」,留了很多時間思考以及和自己對話,也更加清楚對於未來的30年,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算是跟很多人都不一樣的小體驗。

接著開始的3月,快速地找到工作,短暫地在婚顧界還來不及留下蹤影就臨陣脫逃,或許是對於自己想要的目標描繪得太明確,稍與現實有所出入時,便覺得不應該繼續。於是,又遞出了辭呈。

好吧,我得承認,儘管是12點半上班9點下班的作息,但要打卡、要穿制服還得像個標準女孩似化腮紅、穿跟鞋…etc外在因素也是離開的原因之一…… XD

4月中,陰錯陽差進去了某大出版社內的專案部,一直以為是出版公關活動部,直到加入才明白那其實就是一家公關公司組織啊!我進了一家公關公司,天啊~~~~~~雖然從畢業後一直做著公關的工作(到現在也擺脫不了公關的工作內容),但天知道我有多麼討厭公關公司的生態………

anyway,當時被某個人說服,也告訴自己,在我現在這個年紀與淺薄的社會經驗之下,只有先把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都做好,才有資格去挑自己喜歡的工作。(雖然一方面是因為我無法跟我家老母再開口說我不幹了…哈哈哈!!!)

從結果來看,其實在公關公司也不是一個太壞的選擇,如果我當時堅持就離開了,也就不會坐在這裡,回想著前1個月的超人工作狂行程。因緣際會下,因為蘭陽博物館的案子認識了現在的老闆,雖然現在偶爾也還是會想對於這個產業一片空白的我,究竟憑藉著什麼打敗別人拿下這份工作,不過,現在非常熱衷在工作中。

總結地來說,2010年就像唐立淇、瑪法達所預測的,天蠍座的我在工作上有了很大的變化與挑戰,事業上是一個很大躍進的一步。儘管有時還是會有一點迷惘,和很多很多的抱怨,不過能開心地工作、並且獲得肯定與信任,是我職場人生中最最有收穫的事。

過去的那些工作經驗,雖然都未能延續長久,但每一個都讓我對於這個社會有多一分的瞭解與認識,漸漸也開始懂得人情世故與社會運作的程序。這稱之為「社會化」吧!所幸,社會化還不夠完全就再次進入了這一個相較之下單純而堅持的新領域,每一天都是一個新的學習。

因此,給自己的2011年定下了一個新的目標:
丸くなるな、星になれ!
這句話的來源是日本SAPPORO啤酒廣告,29歲的妻夫木聰在人生電梯中與各界前輩的對話。太多的時候,為了追求一種表面的和諧,又或著是冷漠,對於自身事物以外的漠不關心,用著一個溫和的表象讓自己「和大家都一樣」,就像是圓一般得體又不得罪人。

這個廣告的用意,就是人生的前輩們希望年輕一輩的我們,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有趣,不要只當個跟大家都一樣的「圓」,要當個有綾有角有個性的「星」。

當個有個性的「星」對我來說根本不是個目標,現在就很有了…(竊笑)給自己期許是仍能在社會規範下(也就是一般大眾認為之下),做一個很有個性的星,但不會以自己的角傷害到任何人。不應該讓大多數的人去容忍自己的「星」,應該自己得學習包容與大眾不同的角,為自己個性的角感到榮耀,因為那是辨識出我這個人的特點,但不是給自己任性與逾矩的理由。

25歲了啊~在很多人生前輩的眼裡,是個還很年輕的階段,不過我自己來看,也是該擺脫孩子氣、當個大人的時候了,家族裡老么中的老么也該有所成長,適当、わがまま也該留在2010,偶爾拿出來使一下才可愛啊~XD

最後,感謝所有的你們在2010年的照顧,謝謝你們的陪伴與包容,看著我在2010驚濤駭浪地演出人生劇場,希望未來還是可以繼續為各位演出,盡量把內容調整在好笑的那一塊……謝謝大家!!(拉裙擺)

我愛我工作上執著的臭臉…(笑)--感謝天晴金剛在光祭期間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