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002* 所以,記者們的尺守住了門嗎?

開宗明義先道歉!對不起媽媽,花了你40多萬交了4年學雜費念新聞系,非作業必要、工作必要不看新聞、不讀報紙,不務正業跑來設計圈攪亂一池春水。雖然也對不起JCS的老師,浪費了你們4年辛辛苦苦教導,不過我抬頭挺胸,你們教的那些「新聞判斷」、「新聞價值」我沒還你們,我堂堂正正說,我輔大新聞第八屆畢業生。



10/25因為Serlina事件有感,我寫下了一篇「媒體價值。?」的日誌警惕自己,今日因連續看到兩篇記者出聲捍衛自己的職業,以及前幾日從米果的BLOG回應看到自稱記者的回應,亢奮(?)的新聞魂逼得我非得要先放下命運規劃局的心得,對於現在的「戰況」,非得要插上個兩句話不可…

上一回我提出質疑:「我思索著,如果當你們都只考慮到那個發錢的喜好,卻不能傳遞出鏡頭下那個人的心情,這樣的新聞做出來,到底傳遞的是什麼真相?引述記者前輩之言,一解疑惑:「『知的權利』絕非刨根挖異無限上綱,不能以此為藉口,而為不惜損人去利已之事,一如「食、色性也」,也絕不可能因滿足私人口腹、情慾,而姦淫擄掠。

學妹在自己的臉書上寫著,每個人都有夢想有熱情,但面對現實生活,我們都沒這麼偉大。我秉持著自己2011當星形人的格言,硬是要表達自己的意見,我們都不是偉人更不是聖人(也不是上人),但面對常情的是非對錯判斷與收視考量,這,作為媒體亂象的當藉口嗎?

學新聞期間,我曾經參與商業電視台為新聞院校學生舉辦的3日戰鬥營,我忘了我去參加的理由跟初衷,只記得同行的2個好友,混在這些熱血又熱情的新聞小尖兵當中,冷眼與嬉笑地看待這個商業電視台舉辦的大型公關event。聽著鄭弘儀、陳雅玲苦口婆心鼓勵著台下這些年輕又無知的新聞學子們,一邊用著圓滑無破綻的說詞回應著孩子們,在現實與理想間拉扯的抉擇……

2006年,20歲的夏天,我看透了這一切,你們究竟渴望從一家商業電視台論證得到什麼新聞價值至上的理論?

新聞,他不是節目,他是一個事實與真相的傳播媒介,其中記者編輯又被稱之為「守門人」的角色,Berkowitz發現所謂的「新聞判斷」或者「新聞價值」影響著守門人。(我查維基得來的,網路萬歲!)試問,今日為自己職業大聲喊冤的記者朋友們,你們的新聞判斷與新聞價值,幫我們守了什麼門?抑或是,幫我們開了一道往地獄之門?

不要告訴我發錢的怎麼說,不要告訴我電視機前的人怎麼看,摸著自己的良心與你的新聞判斷,用著習老教著我們的「人之常情」去看待,你的這則新聞到底是主餐,是甜點,還是一堆垃圾?

我們本就與日本不同,無論在民族性、歷史、社會風氣,我們都不是那個嚴謹而壓抑的日本人。老實說,要這樣比較確實有失公允,單方面指責記者腦殘,也由此可見一斑群眾素養之低落,國家的媒體亂象本來就不會是單一方得概括承受所有責任,但在我看來,你們這些記者也不見得做好了自己的本分。

如果你對於自己選擇,並且熱愛又投諸熱情(或曾經熱愛與曾經投諸熱情)的職業,堅守一點點自己的理念都做不到,那又何必浪費時間在這個行業。如果只是當個餬口飯吃的工作,外面大有的是少記者這工作幾千塊,但可以少風吹雨淋、還可以忽略豬頭長官控制你的言行,新聞圈也可以少一個爛咖由得我們圈外人說嘴。

不要怪群眾,不要牽拖老闆,你自認有理有新聞點就做到有收視給你的老闆看,收視率不會是有固定公式,重點是這則新聞是不是能「觸動」電視機前的觀眾。正如同品牌行銷,你不瞭解你的觀眾、你不懂他們的生活,只會套用所謂的勝利方程式:美女春光、悲痛欲絕、駭人聽聞,永遠開啟的都只是表面,永遠創造不出來蔚為風潮的新聞議題,一輩子也只會被平面記者瞧不起,只會follow他們的新聞。

找藉口與怪罪別人,當然是所有事情最快也最有效的結尾方式,這法則適用在所有行業,原諒自己與讓自己好過就是這麼簡單。

我的標準就是,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並且全心投入,遇到環境或制度不合理之處,就嘗試去改變、去改善,使得10分力依舊無效,拍拍屁股走人。工作對我來說太重要,人生的2/3都浸泡其中,我不想浪費時間在無意義的事情之上。惡劣的工作環境,猶如幽冥飛船,待在上面久了,你就成為船的一部份,想下船也下不去了。

告訴自己的警言是,不論環境再壞,也不能讓自己的信念也變壞,你控制不了其他人,但你管得住你自己。就算寫公關屁話稿,我也記得我的最終使命是什麼。

待我人生歷練充足,是很有這個夢想當新聞節目製作人,但現階段還不夠格來挑戰,繼續當個冷眼的新聞初級生。最後補上一張,20歲青春年華的照片,真是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