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6

005* My ‧ 日本夢

在釣兒協助下,訂下的新宿華盛頓HOTEL頂樓早餐view。這一天是颱風跟著一起參加TDW的日子,頗有風雨前的寧靜啊~不過一個人的早餐,可是很寂しい的唷~



這兩天在家終於有空把我的東京鐵塔小積木跟Shopping Design〈前進日本學設計〉看完了!Mini Tokyo Tower的首張寫真照,即便是在凌亂不堪的桌面上依舊博得大家的讚讚讚讚讚讚讚讚讚……我想,大家除了是讚賞男子漢SHOW也有如此巧手可以完成外,另一個也不得不說,日本東京鐵塔的識別度也太高了吧!



歷時1.5小時的TOKYO TOWER,建造的過程中提心吊膽,每個原件都好小好小,一個用力好像就會飛出一樣,但蓋好之後好有成就啊!(不得不說,日本人的服務周到就是,每個原件都幫你多準備了幾個備用的,真的飛出去了……也沒關係啦!

2010年2月,離開大學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放下了懷抱了4年的運動行銷夢,遊遊蕩蕩嘗試了很多種工作的領域,忘了是哪來的靈光一現,只記得是在貓薄荷裡決定了:我要朝設計界前進,我要闖蕩出自己的名號,做出自己的品牌來!然後8月,好狗運地就被天晴王上ALAN欽點入宮了XD

進了公司兩個月,因為會那麼一點虎爛日文,爭取到前進日本東京設計師週,獨自一人的商旅首航!雖然來去都以差點趕不上飛機為開始與結束,但這一趟東京行著實讓我上了一堂震撼教育的課程。

日本,對行銷人來說,都是一個極具吸引力與無限探索的地方。

記得最愛電影前10名的Lost in translation,這部我唯一覺得Scarlett Johansson有演技可言的片,就是以東京為背景發展出在異鄉找尋的歸屬感。雖然看這部片時年紀小,多半是看不懂片中東京的炫目、多變與強迫症般的秩序、條理對比,只有深刻地感覺到在異鄉中找不到的歸屬感。

well,這部片值得我再寫一篇網誌,所以到此點到為止。




去過日本4次都是以觀光客的身份,東奔西跑來去匆匆。這次以商旅的名義,獨自一個人希望把放眼所及都放進腦海裡,要把在這裡的感受、感動、感觸,都帶給無法一起前來的大家。很容易背負壓力的我,在瘋狂病毒侵襲下,天天咳得肺都卡在喉嚨快飛出來的狀態下,用著破日文和來往的日本人、外國人交談著,拿著公司DM光明正大地搭訕日本型男們…喔不,是日本設計師們。

趁著東京設計師週放颱風假的那天,搭著地鐵拿著飯店人員給我的地圖指南,背著讓我覺得會有50肩的單眼,前往了Midtown的Design Tide。雖說帶著任務去的心情總是比較緊繃,但走在Midtown這個龐然大物裡,卻自然地被卸下心房。

心想著,台灣沒有任何一個百貨集團可以做到這個程度。事實上,Midtown也超越了所謂的「百貨公司」的領域

ABC cooking studio。先前從《共感@東京》讀到,店內活動的展示,也是宣傳手法的一種。

放眼所及都是設計!過去從蒼井夏樹《共感@東京》裡讀到,許多廚藝教室開拓出別於以往關門上課的型態,反而以一種公開、表演的形式,讓店內的氛圍可以更直接的傳達,讓行經於此的人可以自然地被吸引而加入。好吧,我得承認我是因為裡面上料理課的年輕人妻,實在太正了啊!

那時,我真的覺得這個國家的行銷根本打破我們認知的4C、4P,那些融合了空間設計、工業設計、CI識別、圖面文字…都彷彿在嘲笑著,什麼年代了還在死守那些愚蠢的策略,跨領域的整合才能將你想要的消費族群吸引過來,讓他們也成為你行銷中的一個因素。

以竹林的方式在空間上達到阻隔的效果,卻又不會有窒息感。

問問你,一家販賣著五彩繽紛Macaron的潮流午茶店,開放式的座位上剛剛好都坐著打扮清秀可愛的櫻花妹與時尚又入流的型男們,怎麼會不想也立馬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可惜我在日本的商旅維持低度消費旅遊,每天克制都只花個1000日圓伙食費,哪裡當得了他們一員…只能說自己沒有中了日本行銷人的計阿~含淚奔走)

這家的店外牆非常吸引人,尤其是格子中間框框,就是會不自覺把腳步移動。

靠邀咧,竟然是一塊羊羹!!!(說明寫著羊羹的有趣展示)

不得不佩服,當設計可以如此融入生活,行銷手法可以這麼不著痕跡,說真的,心甘情願把錢都掏出來給他們都實在是剛好而已。尤其是日本的廣告,更是比電視節目本身讓人目不轉睛(但其實是因為節目講太快,我破日文跟不上XD),引發起我想要長期深入研究探討的動機,唯有生活在此、融入這個文化中,才有辦法觀察到枝微末節的可能性。

再加上,剛到的那天是日職選秀會的日子,風靡日本少女的ハンカチ王子斎藤佑樹將會情歸何方…!從議題操作、選秀會制度執行、採訪結構,無一不讓我讚嘆,果然是WCB...WBC之王啊!CPBL有機會也發展到這一步嗎,讓我陷入了沈思。

學習,不見得都在書上,盡信書不如無書。我想,未來有一天,等我身上載滿了台灣經驗後,就要出發去日本來個一年的觀察生活,從生活中體驗、從生活中累積,才能有效發展屬於台灣的那一套方式。任性地決定,2012年世界沒毀滅我就要去啦!

不過,釣兒說以我這種大剌剌地個性,很難在日本生存,光是繁文縟節就夠逼死我了…well,這真的是很頭痛啊!


また、いつか。日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