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24

023* 大視野的小眾人

有時會因為點閱率低或是和一般大眾持有相反意見,感到有點不安。因為得不到共鳴,所以開始會懷疑這樣的想法是否正確。但是,當我發現能用不同的視角去觀察這個世界,挖掘出獨一無二的觀點時,那些大眾人所說的評論又算得了什麼呢?

大約從大學的時代開始,我就接受了我是一個小眾人的事實。雖然我念的是「大眾」傳播、作的工作是「公共關係」與「市場行銷」,都和人有著120分密切關係,但我還是自豪地說:是啊,我就是一個大視野的小眾人。(打我啊,笨蛋!)


觸發我寫下這篇網誌的,是我1993年出生的大一直屬學妹。學期之初,學妹因為沒有用臉書而在學長學姐圈中引起不小的喧嘩,馬可學長說:天啊,他知道他念的是大眾傳播嗎?(大家要知道這種社群程式是傳播圈中一個新崛起的媒體平台,而我們都同時肩負「傳播者」與「接收者」的角色呦)


今天終於有機會見到小學妹,不難免俗地就追問了一下為什麼不用臉書的真正想法(相當有記者精神啊~~),這個1993年代的女孩兒說,雖然臉書可以讓相個很遠的人互相聯繫,但卻也會讓天天見面的人變得疏離。她舉例,有時系上討論,即使大家都在學校裡,卻選擇在臉書社團中討論,而不是面對面。


忽然想到,有時候上班太忙,我經常會需要透過臉書老姐更新的訊息知道家裡今天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夜半空虛地回應著她的狀態,以表示我對家裡的關心之意……。


小學妹有點困擾地跟我說,大家都覺得她很奇怪,讓她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奇怪。我拍拍她說,學姐人生宗旨中有一句話相當受用,那叫:「干你屁事。」這社會有時很奇妙,事實上並非大家都在做的事就表示那是好的或是對的,很多的時候,其實只能代表一種潮流與趨勢,並沒有絕對性。


但是,大眾就是很奇怪,他們會覺得你和他們不一樣,那叫作「很奇怪」,會想盡千方百計地說服你,要你加入比較大的那個圈圈。不過,據我所觀察,台灣對於這類「異己」的包容性還算很強,因為鋒頭一過,大家就會立刻就忘記。(相當健忘的民族性)相較日本,似乎對於奇怪的、異常的接受度相當低,但因為他們很冷漠,所以他們的方式是選擇忽視或孤立。(是冷漠的民族性)


我認為,能擁有自己的觀點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那表示你對事件有觀察、有想法,並且有熱度,你才會有和大眾都不一樣的想法。因為你開始會切入事件的不同角度,不以表像所呈現的那些去一昧歌功頌德或追打、吐口水,能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在做什麼,就已經很足夠對自己交代了,那些人怎麼說,那又怎樣呢?


畢竟,這是你自己的人生啊!


所以我也重新再審視一次自己這些年的離經叛道,雖然歪歪扭扭又有點讓人擔心,但這一路走得精彩又熱鬧,保有「大視野的小眾人」,是現階段我對自己最滿意的定位,明天也會繼續跟大眾纏鬥下去的!(笑)


--
這首Kelly Clarkson的Stronger獻給所有的正在努力中的小眾人,在我們小眾世界華麗喧嘩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