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6

037* 巴黎來的女人_studio if李佳穎

她說過這樣的話,
如果做設計只是為了展示、只是為了吸引目光而有趣,
那我想那就失去做產品設計的意義了。

所以,這個謎樣巴黎來的女人脫離了大公司的羽翼,
開始走上了一條她自己也不是這麼有把握會不會餓死(?)的工作室之路。


我的酒友,李佳穎。
從去年4月開始,我搬去了中山創意大酒店辦公室之後才開始慢慢混熟。在變熟之前,我一直都不知道原來這個無害的小身體裡面,竟然藏有著這麼多的大思想與.......酒(笑)。


從這謎樣的女人外表來看,你完全沒有辦法想像她竟然是台大的高材生耶!我這麼說是完全沒有帶有任何一絲貶意,當你第一眼看到李佳穎時,可能都會覺得這小女孩剛大學畢業沒多久吧?!(事實上畢業可久了.......)

個頭小小的,臉上永遠掛著笑嘻嘻的表情,講話的聲音細細柔柔,有時身上會穿著風格強烈但就不顯突兀的衣服,被我們中山創意大酒店的伙伴們取了個暱稱「巴黎來的女人」。

透過我的形容,你可能已經在腦中描繪出有點少女的外輪廓線。但走入謎樣女人李佳穎的內在時,請把這些外 在 印 象 全 拋 開

是的,她是個沒事就會去光華商場買些電子零件回來焊接練習作為消遣,光華商場猶如她的後花園哪。這位小姐,一般少女的消遣不就是貼貼紙膠帶、畫畫筆記本,你的消遣真的很特別耶~




李佳穎的最新創作「In Your Time」就是在她「消遣」之餘,忽然發現原來測量心跳的儀器,電路板結構出奇地簡單。當她拿出像是小城鎮般的電路板,眼光中閃爍著光芒對我說:你看,不覺得很神奇嗎?這個簡單的構造卻可以測量出人體這麼複雜的系統。

欸,我想來想去都還是覺得妳本身比較神奇啊XDDDD


雖然我常常會對這些懷有很高理想而獨立的設計師有點兒小擔心,煩惱他們光靠吃理想有沒有辦法在這個商業市場存活。我真心都喜歡他們的設計,所以更不願看到這樣好的東西因為缺乏好的宣傳而掩沒在眾多的產品中。

這回因為網站翻譯的工作關係,我針對每一個李佳穎的創作背景、設計理念做了認識與瞭解。發覺在李佳穎的創作之中,用看似複雜的機構或技術所深究的,其實是回歸在最初的「使用者」身上,每個物件存在的意義是來自於使用者的「使用」,加入了使用者的生活習慣、回憶或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使得物件不再只是物件。

原先在設計概念上,我希望可以著重在這些看似複雜的機構或電子電路上,作為一個奸詐的行銷人,先把消費者搞糊塗了就可以提高售價(誤)但是,李佳穎卻說並不想要讓這個部分成為重心、甚至根本不要談這一塊。因為比起塑造出一個看似厲害科技的高級產品,她更希望每個作品是可以很平易近人地穿透使用者的心,進而引起共鳴,而不是為了一時的嘩眾取寵

我想,真正從使用者出發的設計,是不會被使用者所遺忘的。(雖然前提是還是要先有好的行銷讓使用者看見


後來,我也離開了設計公司的保護傘,我們開始交換了很多作為設計師與經理人的角度。她走過許多國家,她告訴我很多海外設計經紀的例子,她常常聽著我說那些很遠大而且有點遙不可及的夢想,但她從來不會跟我說不可能。

我想,這就是在她的世界裡,所有的事都是一個"if"


studio if_studio-if.com
圖片來源_台灣設計師週臉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