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053* 南青山上的微熱山丘

( 寫於 2014/06/30 墨田区 ‧ 東京 )
微熱山丘在東京南青山的分店在設計圈是個大事,作為台灣鳳梨酥第一品牌的第三家海外展店,選擇在東京南青山,並且還找來了建築大師隈研吾設計了整個建物,日本初上陸的氣勢很驚人。


不過話說回來,秉持著國王新衣裡囝仔的精神,冒著可能會被嗆沒sense的危機,我一直覺得這建築物……很醜啊XD 哪來的外星基地落地生根,到底是誰說這是南台灣的熱情與好天氣象徵啊~(大笑)




好,我錯了XD (跪地)

那一日,與素昧平生在4年前東京設計師週,打過一次照面就被我在臉書上稱兄道弟約騎腳踏車(我就是不要臉裝熟惹嘛)的KEN約在表参道上散步,因為他的提議,我們就在青山上走走繞繞、到處看看厲害的小商店,並且來這裡膜拜一下大師傑作。我得承認,走在找尋這外星生物的途中,我一直都還抱持著:好啊、好啊,就看看你有多厲害啊~這樣的心情走跳著,如果要用漫畫來形容,大概就是大雄把手枕在後腦杓,邊走邊吹口哨的那種悠哉模樣吧。


不過,實際看到本尊、從踏入外星基地的那一步,我確實改觀了。五月底的東京是初夏,氣溫還不甚高,但在南青山的小徑繞了幾圈,著實在頸部跟額頭都滲出些微的汗珠,但看到微熱山丘的這座木建築時,周遭的溫度似乎自然地被降溫了3度,讓我有種在豔洋高照筆直小路上找到一棵大樹下乘涼的想像。

雖然外星基地的外型依舊讓我很難打從心底覺得它好好看,但像這樣看似錯綜複雜、卻又能細數條理的木建築,跟南青山的氛圍有著微妙的契合。青山就是個風格獨具而且時尚的區域,在這裡可以找到很多有品味的小物,以及令人目不轉睛的男女,但這裡卻有著低調而奢華的氣質,在此處蓋了一座這樣的桃源,果真可以感受到建築與周遭之間融合的節奏。


室內瀰漫著檜木的清新香氣,有讓時光緩慢下來的魔力,以及不知不覺在這裡就會變成輕聲細語,哈哈。我開始慢慢明白,為什麼大家會稱微熱山丘南青山分店為有機建築,因為放眼所及,不論是桌子、拉門或是阻隔的牆面,都有著讓建物裡的空氣流動的存在感

其實這是廁所前的拉門

第二次來到這裡,東京是和台北一樣的雨天。有些濕答答而且狼狽,服務生親切地引領我坐在空無一人的大桌上,沒有一絲多餘的等待,送上了一杯熱呼呼的烏龍茶與一顆鳳梨酥。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窗外的雨下得很不客氣,坐在這裡卻讓人心情平靜,小口小口地享受這個在家鄉一點都不會珍惜的味道,嗯~不一樣……飄洋過海的台妹,忽然在這裡也變得千金了起來。(這可不是在形容我啊!




讓人驚艷的還不只這樣,因為偷聽到後來到的台灣人讚賞著洗手間的洗手台,說什麼我也要去看一下好回來說嘴啊……果然!就連廁所也都完全在整體之中,雖然不是我原本想像的木馬桶,不論是斜切一角的洗手台、不規則多邊四邊型的鏡子,或是半透著光的紙窗,以及恰到好處的小花裝飾,讓我在廁所裡混了半天都不想出來啊~


鏡子的邊邊經過了噴霧處理,雖然我一度又沒sense的覺得該不會是擦壞了將錯就錯吧XD

廁所裡抬頭看見的景象

一邊品嚐著其實我在台灣也不是太愛的微熱山丘,心裡想著:來了這一趟,真好。用生活者的緩慢節奏再一次用自己的感覺去記憶這個建物,不需要讀那些膜拜大師的文字,不需要想像,我自己來到這裡,走著、坐著、看著、吃著,而且感覺到這裡是這樣的特殊而且與微熱山丘的印象相稱。

原來這就是「大師」啊。

雖然在食べログ上多半都是讚賞大師的建築傑作,大師的傑作確實也很精彩,不過我覺得微熱山丘選擇在這裡、從裡到外的表現都恰到好處地說著自己的故事,一樣的服務精神與一點點不一樣的鳳梨酥,不用喧騰的花招或手段,就這樣帶出了微熱山丘上的陽光滋味,如果讓我形容,我會說他們是真正讓日本人認識台灣的途徑。



桌上的盆栽裡是顆小鳳梨呢~

最後帶著穿著雨衣的一盒微熱山丘回家啦~希望日文老師們都會喜歡!(話說真的來到這裡的日本人都會帶一盒走欸,沒有人來騙吃一下啊XDDD )原本包得非常仔細,提袋的地方還剪了兩個口還是可以提著,膠帶黏貼得密合,撕下來還沒有留下痕跡耶。不過,雨天的東京就是這樣,買的東西總是都比人還不會淋到雨啊……(望向我濕答答的右肩)





* 查資料的時候看到一則很可笑的新聞報導,在說台灣的微熱山丘跟日本微熱山丘的差異,寫著「鳳梨酥一個要價90元,日本人也不覺得貴」最後下了一個「其實也不一定90元的就比35元的好吃」

我只能說一顆300日幣(約台幣87元)在日本也不是太貴的甜點價格好嗎,一塊蛋糕都是450日元起跳的,馬卡龍一顆也超過300日元啊……

以及,微熱山丘就是為了因應日本人的口味所以稍微調整了酸度跟口感(要打進日本市場,不用因應市場做調整嗎,要吃酸的台灣就有了呀),有什麼好用90元不比35元好吃的這種結論來誤導大眾啊?媒體呀媒體,做點有價值的報導好不好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