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1

072* 酒鬼的星期五:一碗豆腐飯



日本橋關東煮老店的夏日套餐:冰涼生啤酒+師傅任選關東煮3品+豆腐飯

這是在東京車站日本橋附近的小料理店,也是我最喜歡的那種人情店,小小的舊舊的。重點是,吃乾抹淨1500日圓有找!


酒鬼S今天介紹的不是酒,是一家我在東京相當喜歡的關東煮老店。

第一次造訪,其實是跟Balance Wu夫婦找我去的,來東京參展然後多滯留兩週的吳氏夫妻因為停留的時間比較長,也發現到東京生存的難處,就是交通費與伙食費都高得嚇人。剛好在電視上介紹了這碗豆腐飯(とうめし),竟然不到500日元,於是說什麼也得來嚐一嚐。


說「關東煮」其實在日文是「おでん」發音比較接近我們說的「黑輪」。正確的開店時間我不是很確定,好似是在平成14年搬到了現在的店址。店內的空間不大,有三層樓得踏上小小窄窄抖抖的階梯,有著很濃厚的老店味。我每次都在想,日本是真的沒有胖子被卡住過嗎?

如果是夏天來,請務必要點夏日套餐,一杯冰涼的生啤酒,加上師傅任選關東煮3品,再配上一碗軟嫩軟嫩、極度入味的豆腐飯,天啊!吃完簡直是要上天堂!冬天因為是關東煮旺季,就沒有超值的套餐,而且入店還要排隊…但是冷呼呼的天氣裡吃上燒燙燙的豆腐飯與關東煮,這個還需要我多形容嗎!

豆腐飯是什麼滋味?說穿了,就是一碗白飯放上一個入味透了的滷豆腐,再淋上一匙醬汁,沒有其他多餘的佐料,就這麼樸實單純的小料理。奇妙的是,豆腐滷得入味卻仍然口感軟嫩,淋上醬汁的飯粒還是粒粒分明、Q彈,伴著豆腐一起入口,口感實在太美妙了。女生如果怕份量太多的,還可以點mini size半碗的飯配上半個豆腐,但我很難保證吃完半碗你不會想要再去挖朋友的來吃喔。


當然,不論是夏天還是冬天,大口扒下半碗豆腐飯,再喝一口冰啤酒,就會有一種幸福的飽足感。關東煮小料店的酒單很充足,清酒、燒酌與梅酒都完備,生啤酒也有好幾樣可以選擇,當然吃得不過癮,還有自家製醃漬小菜與烤物可以搭配,但你口袋的銀兩就要準備多一點就是了。

我不是孤獨的美食家,說起來我的味覺還有點鈍,所以推薦起來有點沒力,但是陸續帶過好幾個朋友一起去,都覺得這個就是日本傳統小料理的精華啊~上回去的時候,上桌時因為兩個人都太興奮,大概吃得表情也太誇張,引起鄰桌日本人的注目,盯著我們津津有味的吃相良久,馬上叫店員也點了兩碗XDD

內心充滿得意。乾啦~




--


一直很抗拒把自己在東京喜歡的店寫出來,因為我常去的都是這種空間狹小、無法外語對應的小店,也會很害怕這些東京僅存的人情店會因為寫出來之後,被無法尊重老店規矩的觀光客大舉入侵。

老店因為空間狹小,所以如果結束購物行程大包小包,就不建議前往。
老店因為員工常常也都是老員工,所以多半不會有英文menu也不會英語對應,我說的「不會」是真的不會,他們可能只能跟你講yes 跟no。
老店通常都是全面可以抽煙,所以無法忍受煙味的朋友請勿嘗試。


anyway,寫了這麼多,我沒有打算要把店名告訴你啊XDDD 如果有緣,我們東京見面,(看交情我再決定要不要)在帶你去,哈哈哈哈。

我是任性的酒鬼S,下週五再會。(揮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