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071* If You Have One Shot

photo credit: Show.D


嘴巴講著夢想什麼的有多難,一定要怎麼樣的條件才去追求夢想的根本不是夢想,只是白日夢而已。正因為是一個難題,所以在追尋答案的過程才會有趣。

If You Have One Shot...


終於,完成了這件對我自己而言,重大意義的事。

算是30歲的第一個Shot,在日第一次Dream Job正職工作的準備履歷、面試,就像是一個意外的驚奇之旅,雖然在許多旅外前輩的眼中或許沒有什麼,不過,能夠獨立完成這件事,對我來說,也算是這趟即將屆滿兩年的東京兩年滯留記的完美ending。

(喔對,沒有意外的話,2016年3月之後我就會歸國了!如果有工作還請大家多多介紹呀~(揮手))



photo credit: Show.D


11月中旬,生日過完沒有多久,在一個喜歡的設計美術館看到了正職員工的招募,而且找的是展覽企畫!在天時地利與人和的種種條件下,我覺得這一切都是注定好的啊!

先這麼說,其實我對於工作算是極度任性的人(好吧,其實各方面都是,我認為工作之於人,就像是食物對人體的存在性,不吃東西會死,不工作會窮死;吃到不好的食物或是腐敗的食物就會對人體有害,做到不好的工作或是草菅人命的公司也會讓你身心靈受創;別人覺得營養滿點好處多多的食物你不見得能吞得下肚(比方說牛奶、比方我討厭的核桃),人人稱羨的國際公司不見得適合草根性很重的你。

人的一生之中,超過一半都會在工作,所以我們怎麼能夠把這麼寶貴而且重要的時間花在自己不喜歡或是不適合的工作上?

所以前陣子即便銀行帳戶都見底,還是沒有隨便接工作,一方面也是因為自己很懶散,另一方面其實是對於全日語工作環境的恐懼。你沒有看錯,在這個狂妄而且不知天高地厚的傢伙部落格裡竟然看到了「恐懼」這兩個字。



六本木art night,就是看了這個創作,我當日穿的衣服褲子外套全部都有螢光顏料洗不掉XD
( photo credit: Show.D )



面對工作,我是一個很嚴肅而且謹慎的人。春季的時候曾經談定一個正職工作,甚至談及展覽之後會進行工作簽證的申請,但是隨著展覽計畫的變更,後來對方也沒有提及任何後續,這件事就這樣煙消雲散了。一位了解始末的朋友說我,怎麼會是這麼不積極的人,這樣很不像Show啊,為什麼沒有去跟對方問個清楚呢?

追根究柢是我沒有辦法說服自己可以勝任這份工作。談工作,就是一場交易,所謂的交易就是資方與勞方應該都會有利益可以獲得,不然單方面就只是做慈善功德。要去和資方談工作(尤其是聘用外國人,日本的公司也會需要經過很多審核、也會有必須要負擔的費用),那也得手上要有籌碼啊。

我反覆思考了很久,不單單是從自己的能力發想,也考慮該公司的主要市場範圍,評估後發覺自己並沒有辦法為這家公司帶來任何的利益,硬著頭皮詢問,最終得到也只是個人情而已。



富士山下山的路途。這張照片總是會讓我想到人生不會只有往上爬,下坡路除了要學會控制速度,也別忘了身邊難得的景致。( photo credit: Show.D )



我都30歲了,如果早些個幾年或許會即便只是個人情也要擠進去,當成對自己的培育,再來努力工作報答公司就是了(當初是抱著這種心態進設計公司的)很多人會說,30歲還年輕啊才開始之類的話,但你可以為我的人生負責嗎,那你怎麼可以評斷30歲才開始是OK的?

因為說服不了自己,所以就決定let it go。

也開始對於自己的日語程度要如何在這裡正職工作感覺到巨大的恐懼,即便好像很神氣可以在履歷上寫會中英日三國語言,但商用日語又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並且需要考慮到日本在商務往來上講究的絕對禮貌與處處是眉角,身為自由奔放的台灣人,那陣子真是煩惱到我頭髮都白了啊!(於是我發現我有中間白一段,然後髮根又變黑的怪異白髮……)

所以,當看到美術館的展覽企畫工作時,語言的膽小鬼又跑了出來。



財前部長咧!!!(來源



但這次我有做火箭大叔們的力量,每個週日都會被他們的根性所激勵,正因為《下町火箭》都是些平凡得不起眼的小人物(財前部長不算!他是閃閃發光的超級帥大叔!)但因為對於工作的執著與熱情,以及對公司的信任,帶著他們走向辛苦卻又充滿價值的道路,重要的是他們都是如此在自己的崗位上奉獻,做好自己最棒的、能做的。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路向來都是我們這些小人物的最愛,但《下町火箭》最終想要陳述的並不是所謂的對抗,而是為了夢想,你可以付出到什麼程度

於是我決定盡自己可以做的努力去TRY,即便不成功也沒有遺憾。不管接下來會怎麼樣,都要過對得起自己的人生啊。我和編輯的信裡寫下了這段話,我說,我好像從任性的人生晉級到更任性的人生了,想想我的人生真的是無極限啊XD



一直在找一張可以代表無極限的照片,後來發現這張跟魏導與電影圈記者們喝到2點半,睡到4點起來、4點半出發排隊,9點準時開賣甲子園冠軍賽的票!沒有極限!( photo credit: Show.D )


反覆的看了很多次應募條件,從美術館的角度、從我過去經歷綜合寫出500字的短文,並且強調自己外國人的身分,並且非常假掰的在沒有要求的情況下附上英文版。是啊,我是一個外國人,我的日語程度絕對不會比當地的日本人好,但我的能力很好、學習力也很強,我不想因為語言的門檻所以錯失這個機會。

重新整裡了履歷,做了職歷的表格、分門別類說明自己做過的事,找了朋友在Niko and Tokyo討論了方向,並提供一些適合的日語單字,苦思一個晚上再拜託老師檢查文法,趕在最後一刻用昂貴的最速達寄出(對窮鬼來說,550日元真的是一餐啊…)

把履歷投遞進郵筒的瞬間,就覺得已經完成一個任務。

畢竟這可是一個有頭有臉的美術館啊~第一關就被刷下來其實也沒有什麼遺憾,在準備的過程中又重新review了一次過去5年的職涯經歷,也想清楚接下來應該要朝向什麼方向,算是對自己有一個交代。

原以為到這裡就會結束的自我激勵故事,就在接2121結尾的電話通知,我們想請妳來面試一趟。我忍不住對電話那頭的人說了真的嗎!我好開心喔!心臟狂跳的頻率到現在都還記得。

但也因為這個意外的展開(?) 也開始了第一次在日工作面試特訓。雖然去年打工也有過一次陌生面試,但畢竟打工與正職等級,工作的場域類型也不一樣,內心相當忐忑不安。和老師練習了2次,提點了諸多日本正職工作面試的眉眉角角,就連進退場都必須要有SOP……

我只能說,還好我就是個自由奔放的台灣人啊~~~

面試的結果不出所料,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語言之上,雖然有點懊悔,但畢竟從一開始就不是設定自己要來這裡工作的,一路靠著看電視自學到這個程度,我已經覺得好棒棒惹。不過至少,我沒有靠著人情介紹就這樣憑藉著自己的兩隻手兩隻腳,開拓到這個階段,算是達成了驚奇旅程的一個里程。


來日本之前抽到的第一張淺草寺大吉籤詩。( photo credit: Show.D )



今年年初在淺草寺抽到了那張吉的籤詩寫著,「所求終吉利,重日照前程」。說起來很玄,我每次抽到的籤詩都是這樣,現在當下或許不是好的,但是經過努力與堅持,必會得到想要的。或許是時機還未到、又或是努力得還不夠囉~

想想我這人考運與偏財運向來都不是太好,但也因此我很相信必須要付出努力才有可能達到想要的目標,努力不是萬靈丹,但我的運氣就已經不太走運了,那當然就更努力不是嗎。


If You Have One Shot, What Will You D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