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01

046* 〈書〉強風吹拂 (風が強く吹いている)

這本小說,是以每年1月2、3日舉行的「箱根驛傳」田徑賽事為題材,所謂「驛傳」是指由數位跑者組隊,以接力帶代替接力棒的長跑比賽。

雖然最近慢跑是顯學,但我超級不愛跑步的啊……加上這題材以未免太過青春熱血,所以在同時買的兩本三浦苑紫小說之中,先選了《編舟計畫》來看,沒想到這本《強風吹拂》的後勁竟然如此強大,還逼迫自己非得立刻就寫下心得不可!


如果不是三浦苑紫,我可能不會買下這本書;如果不是可愛後輩的推薦,我也應該不會翻開這本小說。嚴格說起來,我不是個愛看小說的讀者,心靈成長與自我管理類型的書籍才是我的最愛啊(笑)不過,感謝作者三浦苑紫將這個題材充分地發揮,也謝謝可愛後輩以「看完的瞬間非常的想大吼『太—好—看—了!』」推了我一把,讀到了非常棒的故事。


關於慢跑,我一直覺得那是一個很孤獨的運動。像籃球、棒球這種團隊運動就不用說了,就連保齡球在對戰的時候,都還是在並列的交換道上競爭。但慢跑很不一樣,雖然是同一條路,但大多的時候,都會是孤獨一個人跑著。

這樣孤獨的運動,在接力賽「箱根驛傳」之下變得不太一樣了。日本人很瘋長跑,這個從很多日劇都可以看出,最早的記憶像是《一個屋簷下》的大哥非得要去跑馬拉松來凝聚一家人的感情,《惡作劇之吻》也看到笨蛋琴子拐著腳也要把接力帶交給直樹,在我看這本小說時,一直可以想起原來長跑其實帶有很多深遠的意義。

但,也因為這樣會讓我覺得太矯情了啊。跑步就跑步,其實沒有這麼大不了,什麼戰勝自己、為信念而跑之類的話都太冠冕堂皇。說真的,每一個運動項目的背後都是用汗水與淚水,有時還參雜著血水拼湊出來的,要在這個單項打下一片天,自然也都需要超乎其他人的更多努力(和一些些天賦),這樣的道理其實用在生存上也都相同。

所以,在進入真正比賽前半部,我一直抱持著「好像還好」的心情讀著,當然,我覺得三浦很厲害的是,她用了10個怪咖來組成這支隊伍,從0到0.5的這段過程,因為這幾個其實就跟一般人沒有兩樣(也會偷懶、也會質疑)的角色,都變得鮮活了起來。只是我一直想著,沒有像《編舟計畫》一樣從一開始就打到我的點,果然是因為我是一個編輯的關係嗎?

真正開始讓我感動不已、開始有所啟發的,是從真正的「箱根驛傳」開始。從第一棒開始,不論是跑者或是陪伴在跑者身旁的夥伴,每個動作與每句話都代表著很深厚的羈絆。(啊,每次交棒的那邊我都哭到崩潰了我……)


這個過程很感人、故事情節也非常青春,這個部分我希望你也能親自去看看。接下來,我想說的是關於我的啟發,「夥伴」這個東西到底是什麼呢?

在工作上,我是寂寞的。就像最一開始的阿走一樣,這一路靠的是自己,要增加多少的訓練與知識,要跑得多遠、跑得多快,其實是沒有人可以幫你的,全都操之在自己。我記得1年半前,我經常和當時的老闆鬥嘴,他常希望我可以更以團隊為重,調整步調等等其他人,適時去拉一把較弱的夥伴,「你已經是一個大姊接了。」

別說當時,在讀完《強風吹拂》之前的我聽到這句話一樣翻出8圈白眼,為什麼要拉他們,我今天之所以比較強是靠我自己的努力,所以他們要變強不該等著別人來拉他們,而是自己要領略到自己的不足而去加強吧!(好,我承認我是一個變態的偏執狂)

越到後期,我越覺得自己不需要夥伴,說真的,我自己一個人就行了,只要有足夠的時間我樣樣都行,夥伴?那都只會拖延到我的進度、以及毀壞我計畫的完整性而已。雖然,這造就我幾乎一天都要工作到15小時,一週要工作六天,洗個澡也要衝出來寫下關鍵字,跑個步也在組織計畫的運作,但我依舊對於自己一個人就可以達成這麼多事,這不叫爽,那什麼才是!

不過,看完書之後我發覺,遇到什麼樣的夥伴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自己能將信任釋放到什麼樣的程度也是非常重要的關鍵,這是我從走與灰二學長間的那種互信關係歸結出的,真正的夥伴其實是會心靈相通的。雖然走形容灰二是個「騙子」,但不論灰二說什麼都全然相信他的走,其實就也是個傻子吧XD 也許真正的夥伴之間,就應該存有這樣單純而雙向的關係吧!

加上2013年這一年的經歷,我也漸漸體會到自己還是有很多的不足(而且是那種再怎麼努力也不可能會比專業的人更厲害的不足)雖然短期之內還是沒有要找夥伴的意圖,但我想我應該會試著去相信以及珍惜身邊的夥伴(還有我們一起製造的回憶)。

那麼,我想,我的人生之途應該也會奔跑到另外一個境界了吧!



--
2014.02.08補充
為了不要曝光故事的內容,我發現我漏講了一個很重要的部分:「變強」。灰二學長對阿走說,不是想著變快、而是變強。而這個變強,這包含著不只是數字上的變快,更有著心理素質的堅強程度與思考深度,我想對每個人的代表意義都不一樣

我記得初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前主管曾跟我說,要隨時想著讓自己變得更強,不讓別人打倒你。在讀了《強風吹拂》之後,我想修正這句話是,要隨時想著讓自己變得更強,隨時超越前一刻的自己,變強不是打倒別人、或是超越前一個人,而是一場跟自己永遠不會停止的奮戰。

至於我變強了嗎?我想,等我有一天超級忙碌工作時,還可以微笑並且平心靜氣地和大家問好,那才算第一階段的變強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